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朵蟲蟲危機 勿自行挖呀挖

2023/07/12 05:30

▲醫師表示,誤入耳道的小蟋蟀,身長約1公分,若不取出,嚴重時,會導致耳膜受損,聽小骨損壞,進而影響聽力。(聯新醫院提供)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一名小五女童近來左耳異常疼痛,常覺得有蟲在耳朵裡爬,於是由學校的健康中心護理師陪同就醫,聯新國際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思齊見女童緊摀住左耳,面露痛苦神情,直嚷著:「耳朵好痛,蟲蟲的翅膀一直在動!」經以耳鏡檢查,赫然發現有隻小蟋蟀黏在耳膜上,腳爪動來動去,導致外耳道血肉模糊,於是在女童的外耳道噴入麻醉藥,等到蟋蟀無法動彈之後,使用耵聹鉗取出,終於讓女童笑了。

醫噴麻醉藥 再以耵聹鉗取出

陳思齊表示,臨床發現昆蟲跑進耳朵的案例很常見,提醒患者發生此情況時應保持冷靜,千萬不要用手或器物去挖耳朵,以免蟲子受驚擾往耳內更深的地方鑽去,反而造成更嚴重傷害。活體異物(例如昆蟲)侵入耳內,患者會感覺耳鳴或昆蟲在耳內走動的摩擦聲、翅膀拍動的轟鳴聲,可能引起外耳道劇烈疼痛,甚至造成鼓膜及中耳受損。

陳思齊說,校方健康中心護理師處置的方式相當正確,利用昆蟲的趨光性,以手電筒照進耳內試圖將昆蟲引出,同時也要避免直接夾取造成昆蟲更往內鑽,甚至可能造成耳道及耳膜受損出血;若仍無法將蟲引出,在確定耳膜正常無破損的情形下,再利用生理食鹽水、食用油或者是嬰兒油倒入耳道內,浸泡數分鐘待蟲子溺斃後盡速就醫,由耳鼻喉科醫師取出。

陳思齊指出,爬進耳朵的蟲子,從住家環境常見的蚊子、蒼蠅、蟑螂,到外來的蜜蜂、蜈蚣等各式各樣的小蟲都有,當它們闖入耳道時,常會出現難以忍受的耳鳴聲及疼痛,一旦深入耳膜處,就容易造成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時,還會導致耳膜受損,聽小骨損壞,進而影響聽力。

▲陳思齊醫師先在女童的外耳道噴入麻醉藥,等到蟋蟀無法動彈之後,使用耵聹鉗取出。(聯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