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譫妄?失智加重? 蜂窩性組織炎作亂!

2023/05/02 05:30

▲家屬若發現長者突然變得很煩躁,對家人咆哮,或懷疑對自己不利等,要提高警覺,帶他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陳婆婆今年85歲,過去在我們的記憶門診追蹤阿茲海默失智症也超過2年,該用的膽鹼酶抑制劑也早就用上,所幸這兩年來認知功能都沒有什麼退步。

每天她都由女兒接送到社區的活動中心上課,有剪紙的、也有唱歌的,下午用完點心才回家,生活作息堪稱規律。但是自上週末帶她參加郊外踏青之後,整個人變得很煩躁,不但睡不著,還會對家人咆哮,覺得有人偷她的錢、有人要害她。

因為還沒有到回診的時間,所以當我注意到陳婆婆的名字出現在門診名單時,我有些驚訝。她的女兒趁著空檔先進來跟我說:「羅醫師,不好意思,但是媽媽最近真的變了一個人,以前都不會這樣兇,一不順她的意還會拿枴杖打人耶,是不是失智症變得嚴重了,要不要趕快再照一張腦部掃描啊?」

我請她稍安勿躁,讓我看看陳婆婆本人之後再來判斷。陳婆婆進來診間時,我的確有注意到她的神情不太和善,過去笑容可掬的樣子已不復見。我問道:「陳婆婆早安啊,你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啊?大小便都正常嗎?」她雖然回答沒有,但皺著眉頭又顯得精神不濟。

她的女兒說最近的食慾和排便習慣都差不多,也沒發燒,也沒叫痛。我有點抓不著頭緒,所以繼續追問這週還有什麼狀況是新發生?過去不曾出現的?女兒突然想到:「好像上次出去玩回來後,右腳有被蚊蟲叮到,她一直會去抓去摳,皮膚都抓到紅紅的。」

我一掀開褲管,果不其然,一個小小的傷口已經有周邊的浮腫,表面摸起來熱熱的,應該是蜂窩性組織炎。女兒很納悶地說:「這個皮膚發炎,也會讓失智症惡化嗎?」

便秘、背痛、外傷等 都是促發因子

失智症多半是緩慢的進展,一個星期內會有的變化,幾乎不會是神經退化的結果,而是另有原因,讓已經脆弱的大腦,出現混亂與譫妄。

常見的促發因子有便秘、背痛、外傷、關節炎、尿道感染等等,最困難的點在於,老人家感染卻不高燒,有痛有傷卻不會表達,而是直接用煩躁、失眠、生氣來表現。我對她女兒說:「我先開一週的口服抗生素,並且抽血檢驗,如果還是沒效,我們再安排電腦斷層。」

一週之後,陳婆婆又重現了她的招牌笑容,右腳的傷口明顯癒合,她的女兒笑說,她又可以回到班上去當班長了!

失智症的照護不能只專注在腦神經,最常見的一般科問題,即使是在失智症的病人身上,也會是最常見的。

有傷不會表達 用煩躁、生氣來表現

即使是蜂窩性組織炎,也足以讓失智症病人全家翻天覆地!照顧者與醫療人員應該要體認到,因為失智症病人無法清楚表達病痛,我們要更主動地去檢查這些細節:飲食與大小便監控、全身檢查有無褥瘡或破皮、關節處輕壓看看是否有腫痛、定時測量血壓與血糖,扮演好失智症病人健康代言人的角色。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醫學小辭典:

譫妄(delirium)是急性的腦功能障礙,臨床上主要是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意識混亂,有些是以過動、急躁、失眠來表現,有些是以遲鈍、幻覺、昏睡來表現。

譫妄通常都有背後的原因,例如尿路或皮膚感染、電解質不平衡、肝腎代謝異常、用藥過量。

對於大腦功能脆弱的失智症病人,甚至是骨關節發炎、便秘或腹瀉就足以誘發譫妄。若不尋求原因,只是硬著用抗精神病藥鎮壓住症狀,反而會增加不可預期的風險。

(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