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公斤女狂吃青菜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上身

2022/06/24 05:30

林宗賜醫師說明,患者的十二指腸受壓阻塞,導致胃部排空困難,充滿食糜。(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苗栗縣一名身高152公分的28歲女性,為維持身材苗條,節食控制體重僅有35公斤,但她卻出現節食後暴食、經常在飯後感到噁心想吐,或腹部長時間感到脹痛不適,經就醫診斷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透過藥物治療和飲食調整、少量多餐,症狀已獲得改善。

衛福部苗栗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林宗賜表示,這名女性身高152公分、體重35公斤,日前至急診就醫時表示,節食後暴食、大量進食青菜等高纖維食物後,出現腹脹、噁心嘔吐感強烈等不適;經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她的胃及十二指腸嚴重擴張,阻塞位置在十二指腸第3部分,診斷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所幸就醫及時,病況還不嚴重。

恐有胃穿孔等致死風險

林宗賜指出,這名女性本身體質瘦,再加上長期節食,體內缺乏脂肪堆積,導致原本撐開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夾角處的脂肪太少,使上腸繫膜動脈缺少脂肪緩衝,而直接壓迫十二指腸,造成壓迫性腸梗阻及胃排空困難,進而使病患感到不適,若疾病嚴重時,甚至可能會使腹壓過大,有胃穿孔等致死風險,不可不慎。

勿短時間食入大量高纖維食物

林宗賜說明,「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是一種罕見、可能威脅生命的病症,罹病的風險因子包括:女性、體重銳減及慢性嘔吐患者等。可透過包括置放十二指腸導管或胃空腸吻合術等手術治療;若症狀不嚴重,可考慮透過調整飲食習慣的方式改善症狀,平時飲食應少量多餐,改成食用流質性食物,或將固體食物透過均質機絞碎後食用,盡量避免短時間食入大量高纖維食物,以免加劇症狀。

患者的十二指腸被腹主動脈及上腸繫膜動脈夾住引起阻塞,食糜填滿整個胃。(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