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血便休克 潰瘍性腸炎上身

2022/04/04 05:30

▲腹部X光顯示,腸穿孔導致氣體跑到腹腔,腸道的輪廓變得更清楚,診斷為腹腔積氣。(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郭同學是16歲大的陽光男孩。在就醫前2週,出現發燒和腸胃不適的症狀,之後又有腹部悶痛與血便的情形,雖曾就醫,但是改善有限,有一天下午,他覺得更不舒服了。

到了廁所之後,他解出了大量血便,覺得視線越來越暗,聲音越來越遠,不知道經過多久,他才醒過來。他的媽媽知道後,很快把他帶到醫院。到院時,他呈現休克狀態,該院很快地給予大量輸液並緊急備血,穩定生命徵象之後,轉診到本院。

在病房中,給予輸血和適當的藥物處理後,郭同學的情況也逐漸穩定下來,並安排檢查找出病因。

有一天晚上,他又休克,腹部X光顯示為腹腔積氣,懷疑是腸穿孔所導致的。當晚進行緊急手術,發現盲腸穿孔,術中的內視鏡發現大腸有潰瘍出血的現象。經過20幾天的治療,終於平安出院,診斷為潰瘍性腸炎。

潰瘍性腸炎是一種原因不明,免疫相關的腸道疾病。較常好發生於男性白種人身上,黃種人相對較少。診斷要靠臨床症狀、內視鏡與病理報告,並需排除感染或癌症的可能。

治療為使用免疫抑制劑,如果治療效果不佳的話,還有生物製劑可用。病情穩定之後,可以像一般人一樣工作與旅遊。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