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宅在家 足膜敷整晚變灼傷

2020/03/20 05:30

▲患者的腳背皮膚紅腫破皮,合併滲出組織液。(照片提供/胡怡萱)

文/胡怡萱

最近因為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膠著,許多民眾減少外出行程,為了排解心情或者打發時間,改為勤做居家身體保養,日前連續有兩位年輕病人先後來皮膚科求診,原來是使用足膜不當,晚上洗澡後,沒有注意到足膜的建議使用時間,敷上足膜就睡著了,隔天早上起床才發現大事不妙,整個足背肌膚灼傷,又刺痛又搔癢,像螞蟻在咬,足背皮膚呈現紅腫破皮,非常不舒服。

須注意使用時間 不能過長

一般市售足膜的成份,大多包含有去角質功效的水楊酸、果酸、乳酸或酵素等成份,以塑膠足套包覆,在足套覆蓋之下,可以增加這些成份的滲透力,進而達到較強的去角質功效。因此,在使用這類產品的時候,須注意使用時間不能過長,如果本身腳部有破皮、發炎、或是感覺神經比較遲鈍(例如:糖尿病患者),都不適合使用足膜。

如果皮膚比較薄或是敏感肌,建議可先取少量液體塗抹在腳部皮膚做測試,或是只把足膜覆蓋在腳底,盡量不要敷到腳背的皮膚。

其實腳部要承擔身體的重力,以及平時行走的摩擦,產生較厚角質層,實屬正常生理現象,但如果常穿高跟鞋,或鞋子不合腳、鞋子材質較硬、鞋底沒有緩衝軟墊或氣墊時,則會造成受壓處反覆摩擦,產生厚繭或雞眼,導致行走時腳部疼痛難耐,此時這類不正常增厚的角質層,就有必要去除。

呼籲民眾在使用足膜後,皮膚角質層漸漸剝落,最好使用小剪刀將死皮剪掉,不要用撕拉的方式除去死皮,在角質層完整剝落之後,皮膚較為細嫩,記得不要馬上穿新鞋走路,不然腳部容易起水泡。

切記保養前務必了解每個產品的使用方式,否則做錯一步,反而造成肌膚更多的傷害。

(作者為京硯診所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