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腿無力站不起來 血鉀過低所引起

2017/04/15 06:00

▲低血鉀導致近端肌肉(大腿)無力,站起來時有點困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30歲的陳先生早上起床後發現雙腿無力,甚至站不起來,家人很擔心,就近帶來診治。

詢問病史及看診後得知,陳先生主要是站起來有點吃力,但是小腿以下的肌肉張力正常,手的活動也沒問題,意識也清楚,重點是血壓也很正常,也沒有中風家族病史,可以排除中風。

陳先生回想起前一晚與朋友聚餐,吃了很多食物,也喝了不少酒,抽血檢查證實有低血鉀,在適度補充點滴後,症狀改善很多;抽血也發現他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情形,因此給予藥物治療,並叮囑他盡量避免吃大餐。

鉀離子主要存在於人體細胞內,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血液會有緩衝液的功能,可以維持體內電解質及酸鹼度平衡。在腎功能不佳時,可能因為排除減少,導致鉀離子過高,但也常會發生鉀離子過低的情況。

一般低血鉀不會有特別的症狀,但隨著低血鉀情形加劇,體內胃腸活動降低,所以會有便秘的情況;更嚴重的話,連骨骼肌也會受到影響,所以會發生近端肌肉(大腿)無力導致站不起來,如果惡化到致命性的低血鉀程度,更會影響心臟跳動,導致致命性心律不整,或是呼吸肌無力導致呼吸衰竭。

低血鉀一般是因為攝入過少(禁食的病人)、流失增加(例如服用利尿劑加強鉀離子排出,或是因為腹瀉導致腸胃流失鉀離子),或是鉀離子在短時間內跑到細胞外,導致濃度過低。

不管是攝入過少或是排出過多,一旦血鉀低到發生症狀的程度,一般都需要數日才能補足體內缺少的部分,但是如果分配不均,這些細胞外的鉀離子可能在數小時內又會進入細胞內,由於總量並無減少,所以鉀離子補充不需過多,一般點滴只需補充到症狀緩解就好,以免反而造成高血鉀。

突發性的低血鉀導致的暫時性肌肉無力,大部分是在攝取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後發生,確定診斷後,補充鉀離子可以改善;如果甲狀腺功能異常,可能需要治療,以降低再次發生的機率。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