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溫兒時記憶 有助延緩失智

2016/12/19 06:00

▲職能治療師認為,懷舊治療有助於延緩失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失智症長者體驗懷舊環境或玩具的過程中,可增加大腦功能的運作。(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懷舊不只是一種文化風格,也能是一種治療方式!復古電話、鐵盒便當、竹編提籃給人一種穿越時空感,屬於那個時代的記憶也會跟著襲來。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懷舊治療」有助於刺激失智症長者的認知,增加大腦功能的運作,達到延緩失智的效果。

「懷舊治療」是「回憶過去生活經驗的一個過程」,藉由喚起過去事物與經驗的記憶,進而達到緩解病情的一種治療方式。

張自強指出,對於失智症長者,職能治療師會透過安排不同活動,例如懷舊治療團體等,提供長者認知刺激,進而提升整體認知功能與社會功能,使得日常生活的能力可以經過訓練與重建,達到促進行為、改善症狀的效果,並延緩失能病程的進展。

張自強說,失智症長者過去也都有許多屬於自己的生活故事與回憶,因此可藉由讓他們體驗懷舊環境或玩具的過程中,重溫早期兒時歡樂時光,有助於延緩失智,像是有些職能治療師帶著長者欣賞以前的布袋戲與電視劇,當聽到熟悉的歌曲響起時,許多人也跟著唱了起來,增加互動性。

張自強認為,隨著人口老化現象加劇,長期照顧的需求也日益提高,因此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擴大化與精緻化過去長照1.0的服務,落實社區照顧,而職能治療師在這個過程中,其實也扮演著關鍵且重要的角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