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後斜視 竟是腦神經麻痺

2016/11/15 06:00

▲薛先生(右)術後成功改善用眼會產生的雙影問題,十分感謝主治醫師王琳煜(左)。 (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場車禍,造成65歲薛先生眼睛內斜視合併複視,看東西會出現「雙影」,用餐常看得到菜卻夾不到,倒開水也常因為倒不準而發生杯裡沒水但桌上滿是水的情況,走路或爬樓梯更不時絆倒,完全不敢騎車或開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直到就醫接受手術後,終於成功改善問題,眼中影像清晰不少,不再有雙影困擾。

去年12月,薛先生因為車禍造成頭部外傷,出現頭暈、頭痛,伴隨左眼內斜視合併複視,經檢查發現是60到70個稜鏡角的大角度內斜視,兩眼均無法往外側轉動,診斷為頭部外傷造成雙側第六對腦神經麻痺所引起。

收治他的台南市立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琳煜表示,頭部外傷造成第六對腦神經麻痺,若是單側性約72%會在6個月內自行恢復,若是雙側性則僅約12%會自行恢復,因此通常建議患者先觀察6個月,若6個月後斜視及複視仍未恢復,才考慮手術治療。

王琳煜指出,一般案例多為單眼30到40個稜鏡角的斜視,但薛先生屬於大角度的斜視,在門診追蹤約6個月,斜視及複視仍未改善,於是安排開刀矯正,採用左眼上、下直肌部分移位手術與兩眼內直肌放鬆手術,術後第一天眼球就恢復部分轉動功能,且看前方不再有複視,大幅改善生活品質與外觀。

王琳煜說,一般而言,小孩本身有一種抑制單眼視覺的能力,較不會有永久性複視,因此斜視併發複視的情況,較容易發生在成人身上,建議萬一發現自己有複視現象,可以試著把其中一眼遮起來,若複視因為遮一眼而消失,可能就是斜視造成的複視,應儘速就醫進一步診斷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