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害過敏降尿酸藥最多

2016/01/25 06:00

文/曾湘怡

一位老先生按醫師指示服用降尿酸藥allopurinol,3週後,出現眼睛癢、全身紅疹的症狀,初期症狀並不嚴重,所以老先生只有先到眼科求診,經過2週後回診,才向醫師反映皮膚起疹子,雖然當天立刻停止服用降尿酸藥,醫師也為老先生處方緩解過敏的藥物,但老先生的皮膚仍陸續出現水泡、口腔黏膜破皮。

直到2週後,背部皮膚大面積脫皮、類似燒燙傷的表現,家人才趕緊將老先生送到醫院治療。經醫師診斷是一種罕見的嚴重藥品副作用—毒性表皮溶解症(簡稱TEN)。

根據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的統計,藥害救濟給付案例大部分屬於嚴重皮膚不良反應,包括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SJS)、TEN等,其發生率約每年每百萬人2-3例。

藥害救濟排名前幾類藥品包括:降尿酸藥allopurinol、抗癲癇藥、抗感染藥品以及NSAID類消炎止痛藥。其中allopurinol因為降尿酸的效果良好而被廣泛使用,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也常用於其他適應症,例如三叉神經痛。

allopurinol、carbamazepine引起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目前已有基因檢測技術,民眾若為初次服用宜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基因檢測。

嚴重皮膚不良反應SJS或TEN通常在首次服藥3-5週內發生,初期的症狀如喉嚨痛、發燒,常被誤以為感冒,眼睛癢的症狀常被誤以為是眼科疾病,病人往往沒有聯想到與服用中的藥品有關而輾轉就醫。提醒民眾若初次服用上述幾類藥品,一個月內出現喉嚨痛、發燒、眼睛癢、口腔或黏膜潰爛、皮膚紅疹等,宜及早就醫並考慮停藥,就醫時,別忘了攜帶藥物過敏紀錄、服用中的藥品或藥袋以供醫師參考;藥害救濟相關訊息可到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查詢。

(作者為童綜合醫院藥劑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