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家防中暑 不渴也要「適量飲水」

2015/06/14 06:00

文/莊采潔

炎炎夏季來臨,多喝水可防止中暑情況發生。

通常人們習慣感覺到口渴後,會立即補充水分,來解除體內缺水的警訊。但是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在生理上對於口渴的感覺會愈來愈不明顯,對於喝水的要求也相對地不強烈,進而減少了水分的攝取。因此,到了夏季氣溫驟升或是熱浪襲人時,老年人發生中暑意外特別的多,甚至還出現「熱死」的新聞案件層出不窮。

所以在照顧老年人時,最好可隨時提供喝水的時機,補充身體缺水細胞的水分,讓老年人養成不渴也要適量飲水的習慣。

喝水對老年人的好處多多,除了食物以外,每日應提供1500至2000毫升左右水分,約6-8杯的水量,分別在白天不同時段給予攝取,可以防止泌尿道感染、脫水、中暑等情況發生。

晚餐後可減少攝取水分,以避免夜間上廁所、影響睡眠的困擾,儘量避免喝濃茶或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影響老年人營養素吸收及睡眠品質。

很多老年人常因為行動不便或頻尿,擔心自己發生尿失禁的窘境,刻意減少水分攝取量,最後餘尿殘留於膀胱、尿道,導致泌尿道受到細菌感染。

市面上有些業者提倡蔓越莓能有效改善泌尿道感染,但是蔓越莓裡的成分會與防止動脈栓塞的抗凝血劑warfarin發生交互作用,增加出血的風險,甚至是降血脂藥、治療糖尿病藥、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等,皆有可能會與蔓越莓發生藥物交互作用反應,這是需特別注意的。

補充水分的方法很多,除了喝白開水外,蔬菜湯、新鮮現打果汁、檸檬水等,都可增加老年人嗅覺及味覺感官,誘使老年人的食慾及攝取水分。

晨起一杯水 避免血栓塞

早上起床後可先喝一杯水,對身體很有幫助。這是因為人體經一夜睡眠之後,水分從呼吸、排汗中消耗不少,血液變得濃稠,將容易引發心腦血管栓塞等意外。所以適當地補充水分,可改善老年人的血液濃稠度,避免心腦血管栓塞危險。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