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冠心症患者爬山 勿求高勿求快

2019/10/13 05:30

▲醫師提醒,冠心症病患若在六個月內有發生過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短時間內就不要攀爬高度超過2500公尺的高山。(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一名男子在國慶連假時攀爬北市七星山步道,過程突然不適倒地,經救護人員急救並用直升機後送就醫仍不治;急診科醫師提醒,爬山猝死超過九成是因心律不整造成,且當中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居多,提醒病患運動時一定要慢慢來,且隨身帶急救藥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高偉峰說,爬山猝死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心律不整,且當中心肌梗塞就佔了四分之一,「冠狀動脈心臟病病患特別要注意運動時的激烈程度」。

高偉峰說,冠心症病患除了規律服藥治療外,也會被要求適度運動復健,許多人會選擇爬山,認為有助心肺功能,但他提醒,如果六個月內有發生過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就不要去爬高度超過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

「爬山可以,但剛開始要慢慢走、漸進式地爬。」高偉峰說,越劇烈的運動會讓心臟氧氣消耗量越多,若供給量沒跟著增多,就很容易出問題,冠心病患去爬山時一定要帶著急救藥物如舌下含片等,同行友人也可以幫忙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