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約炮事前丸」 可降低愛滋感染風險

2019/03/12 06:00

▲北榮林錫勳教授(左)和台大洪健清教授強調「定期篩檢、正確用藥」是可以終結愛滋。(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預防感染愛滋病毒,除了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外,也可以透過「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的方式自保。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教授林錫勳表示,PrEP預防性用藥如同「吃的保險套」,在發生性行為之前就防堵HIV病毒(愛滋病毒)的入侵,有人稱為「約炮事前丸」。

台灣是亞洲地區第一個由政府推動PrEP預防性用藥的國家,國內自2016年引進PrEP藥物,並於同年開始階段性擴大實施PrEP公費計畫後,根據疾管署統計,2018年愛滋感染新增人口較前一年下降約2成,10年來首度「負成長」,已見成效。

林錫勳表示,臨床上就有一對夫妻,先生是愛滋感染者,太太未感染,他們仍渴望有孩子,因此太太在10多年前就吃了2個月的藥物,結果自然受孕,生下一位健康的女嬰,現在孩子已上國中。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洪健清表示,「定期篩檢」和「正確用藥」是防治愛滋的國際趨勢。如果初次篩檢結果為陽性,代表已感染HIV,需給予感染後抗病毒藥物;若結果呈現陰性,代表未感染愛滋,如果過去6個月感染性病、性伴侶是愛滋帶原者、習慣肛交等高風險族群可以透過PrEP預防性用藥及使用保險套的「內服外用保險套」達到防護效果。

疾管署提供千份 PrEP預防性投藥

洪健清指出,疾管署從去年9月開始,到今年年底,提供1000人份的一整年PrEP預防性用藥,只要性伴侶或配偶是HIV感染者、或本身是34歲以下的年輕人經檢驗愛滋陰性者但有感染高風險者就可以參與PrEP計畫,意者可上疾管署網站或洽詢1922防疫專線。

洪健清指出,目前此預防性用藥Truvada(舒發泰)一顆約為400元台幣,有「天天服用」或是「有需要才吃」兩種用法,疾管署是提供「天天服用」,至於後者則是預期發生性行為前的2至24小時內先服用2顆藥物,然後在服藥物後的第24、48小時,各再服用一顆,但如果忘了服用或用藥時間錯誤,仍有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

根據法國一項名為「IPERGAY」的臨床試驗為例,有接受PrEP預防用藥者比沒有服藥者至少有90%以上的預防感染愛滋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