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境荷爾蒙暴露多 新生兒恐較輕

2016/06/16 06:00

研究團隊指出免洗餐具含有濃度較高的環境荷爾蒙,若在懷孕期間累積過多的環境荷爾蒙,胎兒出生後容易出現頭圍較小、體重較輕與身長較短的狀況。(示意圖,記者吳柏緯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

準媽媽請注意,國內研究發現,懷孕期間暴露過量的環境荷爾蒙恐怕寶寶的出生體重較輕、頭圍較小!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所主持的研究團隊,自民國99年開始,追蹤200多位孕婦的懷孕歷程與胎兒出生後的狀況發現,在懷孕4-6個月時,體內壬基酚(NP)與雙酚A(BPA)濃度較高的孕婦,新生兒的頭圍比平均少0.37公分,體重則較平均值低182公克。

曾有國外研究指出,孕婦若暴露過多環境荷爾蒙,可能導致新生兒發展遲緩,陳美蓮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兒童注意力不足與過動傾向應和暴露於環境荷爾蒙無關,但她也強調,這需要長期追蹤才能做出更完整的結論。

陽明大學與台灣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環境荷爾蒙壬基酚(NP)與雙酚A(BPA)普遍存在於各種市售清潔劑、瓶裝飲料與免洗餐具,若在懷孕期間暴露過多的環境荷爾蒙,胎兒出生後容易出現頭圍較小、體重較輕與身長較短的狀況。

壬基酚與雙酚A多用在清潔劑與塑膠製品,容易因環境污染進入食物,導致國人體內都可檢出這兩項環境荷爾蒙,而根據研究顯示,鹹水魚中的環境荷爾蒙也偏高,不過陳美蓮說明,目前成人每日的暴露量未超過國際限制,因此不須擔心,但她也提醒新手媽媽,新生兒體型小,一不注意就很容易超標,因此還是要盡量避免使用這些塑膠免洗餐具。

陳美蓮認為,政府除應管制壬基酚與雙酚A的源頭、釋放量,並定期檢測或調查,防止環境荷爾蒙進入食物鏈外,必須仿效歐盟,採取更嚴格的濃度限制,並持續監測國人體內的環境荷爾蒙濃度,以確保國民健康,及防止環境持續被汙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