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百年古井水喝到怕…腎結石成居民夢靨

2019/04/16 12:29

花蓮新城古井街為早期典型移民拓墾聚落,自日治時期留下的古井,是當地重要地標,居民均稱住在「古井頭」。(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有條古井街,街口有口百年古井,當地因無自來水設備,民眾僅能喝「井水」度日,導致「腎結石」問題嚴重,加上地下水石灰質含量高,熱水器替換頻繁,令居民苦不堪言。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表示,將以「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盡速辦理,民眾僅需負擔用戶外線費用。

古井水石灰質高,當地居民只好自己買水喝。(記者王峻祺攝)

 

當地鄰長李再添,13歲自宜蘭移民到古井街,現年83歲的他,喝井水至少超過半世紀,導致腎結石問題嚴重。(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新城古井街為早期典型移民拓墾聚落,自日治時期留下的古井,是當地重要地標,居民均稱住在「古井頭」,古井街目前共計15戶,雖僅距離鄉公所不到700公尺,卻是個無自來水可用的地方,居民也因多數務農、經濟困頓,無力負擔龐大的埋管線費用。

住在古井街的居民無自來水可用,自古井取出的地下水,只敢用來沖洗廚具及身體不敢飲食。(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議員接受民眾陳情後,前往會勘百年古井使用狀況。(記者王峻祺攝)

當地鄰長李再添,13歲自宜蘭移民到古井街,現年83歲的他,喝井水至少超過半世紀,導致腎結石問題嚴重,兒子李添富為大漢村長,從小因喝井水長大,也多次為結石開刀,附近居民同樣病症嚴重,嚇得大家近年再也不敢飲用井水,每月需額外負擔買水錢。

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有條古井街,街口有口百年古井,當地因無自來水設備,民眾僅能喝「井水」度日。(記者王峻祺攝)

 

李再添說,過去各家戶以人工方式拉水取用,後期改用抽水馬達,但因百人仰賴井水用量大,馬達不堪負荷時常損壞,每戶乾脆以人丁計算,每人酌收50元作為修復基金,長久下來是一筆開銷,加上熱水器常卡石灰需替換,另需購買飲用水等,生活已快撐不下去。

 

「60多年來無自來水可用,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縣議員鄭寶秀說,古井街非偏鄉,也不是位處山上,接受地方民眾陳情後,隨即在臨時大會提案,邀集相關單位會勘,經協調後,可望為居民爭取管線設置,解決長期購買飲用水之苦,未來百年古井還將建議保留並作為社區景點,活化地方產業。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副處長蔡澤瀛說,古井街土地屬台糖用地,居民在取得台糖同意埋設自來水管線,並向鄉公所拿到建物接水證明後,就能以「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辦理,向水利署爭取經費,民眾無須分攤龐大的主管線費用,僅需負擔各用戶申裝自來水外線工程費,約1萬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