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沒收替代勸導 診間罕見「香菸山」奇景

2017/07/04 20:55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鄭志浩診間可見癮君子被「沒收」的香菸堆積如山,而有「香菸終結者」的美譽。(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要戒菸就把菸交出來,這絕不是只耍嘴皮子﹗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鄭志浩,經年累月「沒收」香菸,致診間出現「香菸山」奇景。(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鄭志浩,診間裡罕見的「香菸山」奇景,常令首次進診間的患者禁不住好奇心想問,到底醫師是菸癮大?還是有蒐集香菸盒的嗜好?怎料一開口後,連自己衣服胸前口袋裡的香菸,也經常在轉眼之間成為醫師的囊中物,原來這是他獨創的「沒收」替代「勸導」的戒菸絕招,使得患者戒菸率幾乎達百分百的他,因此也獲「香菸終結者」的美譽,可說是實至名歸。

 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心臟疾病致病因子中,除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遺傳性基因以外,便以香菸危害最大,因容易導致血管異常收縮,致引發支氣管炎、阻塞性肺疾、肺癌或中風等重症發生。

 10年前,醫師鄭志浩致力於戒菸衛教工作,但一次又一次的口頭勸說、宣導,看到的是癮君子一次又一次的食言,直至有位林姓患者因肺炎急救成功後回診,他告訴對方若再不戒菸,下次恐怕連命也會沒了,若真有心戒菸就把菸交出,沒想到患著真的當場交出身上的香菸,並真的戒菸成功。

 而印象最深刻的是1位94歲的老爺爺,因支氣管問題住院治療後,在出院前交出香菸,成功戒掉陪伴1甲子的香菸後,也讓這名長壽老爺爺身體更加健康。

 鄭志浩說,老爺爺菸齡如此長久都能戒掉,也代表事在人為,雖然他不抽菸,但也樂於診間「香菸山」為伍,因為每1包香菸盒都代表戒菸的力量,反之,若不願將香菸交出的癮君子,絕大多數真的僅止於嘴巴說說,尤其,在無菸環境政策推動下,香菸價格一年比一年昂貴,若能戒菸,豈不省錢又養身?值得癮君子三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