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胖也得糖尿病 原來是胰島素分泌較差

2016/10/24 14:17

台灣人體型不胖,糖尿病患者卻不少,原來問題是胰島素分泌功能及作用效果較差!(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人體型不胖,糖尿病患者卻不少,原來問題是胰島素分泌功能及作用效果較差!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時逸表示,過去普遍認為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原因與肥胖有關,主要是肥胖導致體內胰島素作用不良,無法有效降低血中上升的血糖,但近來許多針對東亞地區黃種人的研究發現,包含台灣、日本、韓國、中國、香港等地第2型糖尿病患者較不肥胖且發病年紀較輕,病因與西方的白種人有所不同。

林時逸指出,進一步探討相關研究發現,在診斷為糖尿病時期,西方白種人患者的胰島素分泌尚有正常的5成功能,但東亞地區的黃種人則已經降到只剩下2至3成。

林時逸強調,東亞地區的黃種人體型不胖,但體內脂肪相對含量卻不低,導致胰島素抗性指標增加,造成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功能及作用效果不好,血糖無法有效調控,進而容易演變為糖尿病;據目前研究顯示,胰島素分泌較差原因可能與基因、腸道的腸泌素分泌功能,以及飲食環境等多重因素有關。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說,我國糖尿病人口逾188萬,成人糖尿病盛行率約10%,高於全球8.8%、亞太地區9.3%的平均值。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響應今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規劃一系列民眾衛教活動,包含10月29日下午2點到4點半在台北市政府東門廣場辦理園遊會活動,以及10月29日到11月4日(五)每天晚上5點半到10點在台北市政府街舞區舉辦點燈活動,推動全面性糖尿病預防教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