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下腹疼痛+發燒 醫:趕快就醫

2016/07/27 11:45

日前一名47歲婦女因下腹疼痛求醫,確診為急性骨盆腔發炎,經過手術順利切除沾黏。(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女性朋友注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指出,一名婦女日前因下腹部疼痛、發燒,服用強效抗生素10天無效而到北醫就診,照超音波時確診為急性骨盆腔發炎,醫師馬上判斷須立即動手術治療,術後患者回復良好。醫師提醒,只要婦女有出現下腹部疼痛、有異味分泌物、發燒等症狀,就必須要趕快就醫檢查治療。

該名47歲的患者說,七月初的時候,她感覺下腹部有如經痛的感覺,之後就開始出現反覆發燒,到醫院看,醫生也開給她各式的抗生素使用,但從第一線、第二線到第三線抗生素使用皆無效,她才決定到北醫做檢查。

收治該名患者的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患者到醫院時立刻安排她做進一步的檢查,檢查後確定她是急性骨盆腔發炎,細菌已擴及整個腹腔,包含雙輸卵管和卵巢,且狀況已形成10公分的膿瘍,加上子宮肌瘤、腺瘤復發,狀況嚴重,處理不當或是延誤處理,都有可能會引發敗血性休克、腸子破掉等,是他見過最困難的手術,與患者討論後,決定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執行這艱難的手術。

北醫婦產部住院醫師王呈瑋表示,臨床上常見,急性骨盆腔發炎多發生在年輕婦女,但中年婦女也有可能。因免疫力下降造成細菌感染、或是清潔不甚(如使用衛生棉條過久無換)、多重性行為等,細菌逆行而上擴及整個腹腔;與膀胱炎、尿道炎不同的是,患者並不會有解尿疼痛的感覺。

劉偉民說,過去是剖腹引流,對沾黏嚴重的病患,如要進行切除手術則有弄破腸子的風險。但現在有精準的機器手臂執行手術,已可成功切除沾黏的腸子、子宮及膿瘍,且留下傷口不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