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年社交活動一堆好心煩 心理專家教調適3步驟

2024/02/10 10:25

過年常有許多拜年社交行程,面對尷尬各種問題,專家建議可採轉移話題方式因應;圖為情境照。(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過年除了得返鄉探親,也常可能被家人要求一同出門拜年,面對只有點頭之交的各類親友,卻得被從頭到腳「打破砂鍋問到底」,常令人感到全身不舒服,要如何調適及紓緩,心理專家分享,首先衡量每場拜年活動必要性,若必須參加就訂出計畫並嚴格執行,最後再留給自己一點自由的時間緩解;對於難以啟齒問題,則採取轉移話題方式。

中原大學心理系副教授黃君瑜指出,過年拜年的習俗,主要著眼於是否需要維持與某些特定對象的關係,若是非必要性的拜年,能夠推掉就推掉。但是己身所必要,不論是事業上、人際經營上、家庭關係上,還是得勉強接受。例如父母要求陪同拜年,基於考慮與父母的關係,願意達成父母的期望,有做的理由時,可能就要嘗試轉念思考。

如果遇到心理上無法調適的情形,黃君瑜提到,也可以從行為上著手,先衡量願意在這個活動中付出多少,訂出計畫,也許只是半個小時的拜年不聚餐,或者聚餐限定前往參與90分鐘,時間到了就離開,已經不失禮,而不要因不好意思走,然後一直埋怨。

黃君瑜表示,年假通常有幾天時間,完成無論必要與否的拜年行程,可以安排一段小確幸時間,也許獨處放空、出去走走、呼朋引伴做活動等等,取悅自己,較能平衡掉前面的情緒。

許多民眾常困擾於過年回鄉常會被問結婚、生子、工作等問題,如果是家中至親長輩,黃君瑜建議,就要好好溝通說明個人的計畫,而且在平常就要慢慢表達透露,對於選定的計畫不符長輩期待,就得要為決定去調適本身的情緒。不過若是遠親,可以用較輕輕帶過的做法,並將話題轉回他們的身上,拿回話題主導權度過相處的時間。

總體而言,如果過年期間要維持心情愉快,黃君瑜強調,最好的方式還是盡量保持規律作息,因為大吃大喝、行程密集又過晚,所導致的疲勞很容易影響情緒,可能只要一點點不如意就生氣,不只會影響後幾天假期的狀況,甚至延伸到開工開學後,迎接新的一年還是必須注重情緒調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