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占6成抗生素出現玻璃碎片 食藥署急回收同批3.4萬支

2023/11/08 16:41

「中國化學賜福樂信注射劑750公絲(希福辛)」外觀。(食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一年健保使用量約60萬支、市占率高達6成的抗生素「中國化學賜福樂信注射劑750公絲(希福辛)」,因為接獲醫院通報出現玻璃碎片啟動回收,預計要回收同一批號的3.4萬支;另有「補利壽B0血液過濾及血液透析液」則是出現洩漏也要回收4503袋。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中國化學賜福樂信注射劑750公絲(希福辛)」是一種抗生素,主要用於治療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及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引起的感染症,乾燥粉末形式要溶解後注射,但有醫院發現溶解過程跑出異物,進一步釐清竟是玻璃碎片。

「中國化學賜福樂信注射劑750公絲(希福辛)」外觀。(食藥署提供)

陳惠芳指出,10月接獲醫院通報後,業者研判可能是洗瓶機不慎擠壓,造成玻璃碎片混入藥品,已對原本效期可到115年7月16日的同批號K25-0131藥品,展開回收3萬4575支。

陳惠芳說明,此藥一年健保申報用量約60萬支,市占率達到6成,但因為還有其他批號,以及尚有10張同成分的許可證藥品可替代,沒有缺藥的疑慮。

至於「補利壽B0血液過濾及血液透析液」,為連續性血液過濾或連續性血液透析過濾所使用的補充液,連續性血液透析或連續性血液透析過濾所使用的透析液,也出現不良品需要回收。

陳惠芳指出,此為輸入藥品,義大利製造進到台灣時,因為海運貨櫃有破損漏水滲入,導致也有藥品洩漏、異物跑進去,但業者在8月接獲通報時,已請物流檢查無異,然而10月又有醫院反映出現玻璃碎片,為保障病人用藥安全,必須回收出現問題藥品的同一批產品,以及同一個貨櫃的另一批產品。

陳惠芳指出,回收批號包含批號23C2317的2406袋、批號23C2318的2097袋,共計4503袋,效期至113年8月31日。此藥一年健保申報用量約28萬袋,沒有其他同成分、同劑量、同劑型的藥品,但尚有其他批號可用,評估暫無缺藥疑慮。

「補利壽B0血液過濾及血液透析液」外觀。(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