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牙根竟然掉入鼻竇 口腔外科內視鏡手術救急

2023/10/11 09:53

病患植牙的人工牙根(箭頭處)掉入鼻竇,有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更不排除眼窩感染甚至失明的可能。(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3歲凌先生長期以來飽受缺牙困擾,日前他接受左側上顎多顆人工植牙手術,但他長期缺牙以及患有糖尿病,上顎骨較薄,因此在植牙手術中需要同時進行鼻竇增高手術,手術過程中,由於齒槽骨過於鬆軟,人工牙根意外滑入他的左側鼻竇內,5天後,凌先生被轉介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就診,到達醫院時已經發高燒,左側臉頰嚴重腫脹,醫師立即安排他住院,從口腔開了一個微小的切口,使用內視鏡器械從鼻竇內取出人工牙根。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約有2至3成的人有多顆缺牙,其中許多病人會以全口假牙或是活動假牙替代真牙,但若是假牙設計不良,有可能影響咀嚼效果和生活品質,而人工植牙也是不想做假牙的患者會選擇的一種常見的治療方式。

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何承翰指出,手術前的評估和術式的選擇至關重要,否則可能會對患者造成損害或引發副作用,鼻竇與牙齒之間的距離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或缺牙的時間過長,導致齒槽骨頭漸漸萎縮,距離變小,而齒槽骨就如同地基般,是支撐牙齒的骨頭,上顎植牙必須在有足夠齒槽骨的情況下才能執行,若病人骨頭不夠或過薄,就需要以鼻竇增高手術補骨,再植入牙根,最後才能重建缺牙。

何承翰指出,如果在植牙手術前未充分評估齒槽骨的厚度,人工牙根有可能穿過鼻竇,導致鼻竇炎或異物感,若異物掉入鼻竇又未及時處理,將有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要是細菌沿著鼻竇上緣進入眼眶,更不排除眼窩感染甚至失明的可能。

何承翰提到,感染通常發生在異物掉入的3到5天內發生,以凌先生為例,他的臉頰在第5天開始感到腫脹和疼痛,進行清創手術時也在鼻竇看到膿液因此一併清創,凌先生手術後康復出院,現在需要與醫療團隊重新討論植牙的術式選擇。

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何承翰。(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