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多次暈倒竟是心臟惹的禍 電燒迷走神經可緩解

2023/09/11 11:05

心臟內科醫師林圀宏表示,迷走神經節是長在心臟的表面,神經節是一個屬於不可再生的組織。(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名國中生多次暈倒,原先被診斷為癲癇發作,後來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圀宏診斷國中生是迷走神經暈厥,在過度刺激的情況下,導致心跳變慢血壓下降,腦部沒有得到血液供應而昏倒,目前透過節律器防止心跳變慢。近年國外興起燒灼心臟迷走神經節的治療方式,可以一次性的改善和解決病症。

林圀宏指出,在暈眩的類別裡面有一種稱之為迷走神經性的暈厥,就是附著在心臟的迷走神經,過度刺激的情況下,導致患者心跳變慢,血壓下降,而腦部沒有得到充足血液供應而昏倒,代表每次暈倒都是非常突然,連防備的時間都沒有,非常危險,例如開車如果突然昏厥,很容易造成車禍,又像是站立突然暈倒,容易造成骨折嚴重外傷等。

林圀宏表示,過去以裝節律器來防止病患心跳慢,但如果病患合併有血壓下降問題,裝節律器並無法改善,而且很多都是屬於年輕的病人,導致每10年要不停的更換節律器,不停地動手術,或是透過藥物讓病人的血壓上升,都是屬於保守治療方式。

心臟內科醫師林圀宏表示,燒灼心臟迷走神經節的治療方式,可以一次性的改善和解決病症。(記者廖雪茹攝)

約在5年以前,國外開始興起燒灼心臟迷走神經節的一個治療方式,把迷走神經節燒灼之後,達到抑制心跳變慢、血壓下降的效果,來治癒迷走神經性暈厥的病人,治癒率達到90%以上,因此可以一次性的改善和解決病症。迷走神經節是長在心臟的表面,神經節是一個屬於不可再生的組織,所以把附著在心臟表面的迷走神經,藉由電燒的方式找到它的位置之後,加以破壞迷走神經節,讓心跳和血壓恢復正常。

1名國中生多次暈倒,原先被診斷為癲癇發作,後來求診中醫大新竹附醫心臟內科主任林圀宏醫師,林圀宏診斷國中生是迷走神經暈厥,目前透過節律器防止心跳變慢。(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