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障者45歲即邁入老年 伊甸籲各界重視照顧重擔

2023/07/04 18:31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主任盧紀邦(右一)、服務個案小君(右二),和公益大使柯有倫(左)一起祝小君媽媽生日快樂。(伊甸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伊甸基金會今舉辦「相挺無礙、陪你到老」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啟動記者會,指出全台120萬名身障者,比一般人提早退化,45歲即邁入老年期,但其父母肩扛照顧,恐瀕臨崩潰邊緣卻不自知,加上雙重老化,更恐悲劇發生,呼籲社會大眾支持身心障礙朋友自立生活,接受就業培力以保存老本。

藝人柯有倫也擔任伊甸活動公益大使,在忙碌中抽空拍攝公益廣告《一輩子的承諾》,飾演家中有身心障礙女兒的單親父親,從年輕帥氣到髮色灰白,一個人咬牙承擔經濟與照顧責任,因為這是他對妻子和女兒的一輩子承諾。

疼愛寶貝女兒出名的柯有倫,在拍片時有感而發地表示,一輩子很長也很短,同樣身為家長、身為照顧者,總害怕自己無法陪伴孩子到老,呼籲照顧身障家人不是照顧者一個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千萬記得適時對外尋求資源,讓自己有喘息的時間、空間,減輕肩上的重擔。

伊甸指出,據衛福部統計,台灣身心障礙者約120萬人,45歲以上約94萬人,有92%住家中,近7成是由家人照顧。老人定義為年滿65歲,而身障者比一般人提早退化20年,表示45歲即邁入老年期,身障者與照顧者雙雙老化,現象更顯迫切與複雜。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服務使用者、68歲的小君媽媽指出,小君今年40歲,因早產,患腦性麻痺且重度多重障礙,一出生就由自己照顧,不願意去全日型照顧單位,如今兩人分別步入中年及老年,曾發生自己住院,小君無人看顧的窘境,雙重老化的照顧需求迫在眉睫。「我老了,小君也老了,如果我沒有辦法再繼續照顧小君,以後該怎麼辦?」

伊甸副執行長曹儉表示,伊甸40年來,不僅照顧身障者,也包含他們的家庭,唯有以家為核心,才能提供身障者適切的服務需求。成人身障多元服務包括有個案管理、心智障礙者雙老家庭支持、支持性就業、日間作業設施、日間照顧服務,社區居住服務等,期能改善身障家庭生活品質,讓好好變老不再遙不可及。詳情請搜尋「伊甸身障服務」,或撥打支持專線0800-02588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