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G專網助醫學教學 三軍總醫院AR實境教達文西手術

2023/05/30 20:33

戴上AR眼鏡,可感受執刀醫師第一視角,了解微創手術各個細節。(中華電信提供)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5G低延遲高速率的特性,應用於醫學教學可讓學生身歷其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及多位委員今(30)日參訪中華電信於三軍總醫院的5G垂直場域應用。中華電信展示利用5G專網技術實現達文西手術遠距3D AR實境教學的過程。

中華電信指出,過去傳統2D手術影像教學缺少呈現手術過程的深度感,無法讓學習者深入理解手術過程的細節和技巧,而5G高速率、低延遲特性,可實現達文西手術遠距3D AR實境教學。

中華電信說明,達文西手臂微創手術是一種高度精密的手術,該系統可提供高解析3D立體的手術影像,讓執刀醫師能清晰準確的進行手術與判斷,精準完成細微的手術步驟。

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表示,中華電信協助三軍總醫院佈建5G專網環境,並提供由中華電信研發的「AR視訊協作平台」,讓遠端的學習者身歷其境觀看達文西手術過程,充分運用5G專網的高速率、低延遲及安全性。

三軍總醫院院長洪乙仁表示,利用擷取達文西機器手臂輸出左右眼高解析視頻影像,即時傳到遠端學生AR眼鏡,呈現3D立體影像,感受執刀醫師第一視角之器官立體成像與手術過程的深度感,了解微創手術各個細節。

中華電信表示,5G專網提供高速率、低延遲、大頻寬的安全高品質行動無線通信服務,可支持多種智慧醫療應用,例如:遠距醫療、醫療影像傳輸等,有助於降低醫護臨場照護以及流程作業之負擔。中華電信將持續與醫療領域專家共同推動5G專網與智慧醫療創新應用。

此次參訪成員包含:NCC主委陳耀祥、委員林麗雲、王維菁、王怡惠、陳崇樹參訪三總場域,由郭水義親自接待及展示醫療場域導入5G應用的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