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愈厭世愈要好好呼吸! 專家授正念呼吸法撫平心情

2023/01/31 08:36

專家指出,可用正念呼吸撫平煩躁的心情,用自然且正常的呼吸方式,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感受身體變化;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0天連假後感覺上班更厭世了?但在厭世之餘,還是要記得好好呼吸。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運醫老師詹華蓁表示,可用正念呼吸撫平煩躁的心,但跟深呼吸不同,正念呼吸是用自然且正常的呼吸方式,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感受身體變化。

詹華蓁在臉書粉專「聯新運醫中心」發文表示,正念的英文為Mindfulness,其中Mind是留心的意思,故正念非正向思考,是指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在當下正發生的事情上,並允許大腦中立、客觀、好奇地去覺察事物本身,感受當下身體、情緒與想法領悟,撫平躁動的心。

詹華蓁指出,正念呼吸僅是自然、正常的呼吸,專注地做每一個呼氣、吸氣,不用刻意分析或控制呼吸的快慢。練習時可將專注力放在鼻腔、胸部、腹部,甚至整個身體,感覺身體在呼氣、吸氣時產生的變化與感受。她說明,可從3步驟正念呼吸:

1.舒服地坐在椅子上,肩膀自然下垂,頭部與脊椎成一直線。

2.將專注力放到呼吸上,不用刻意深呼吸,關注呼吸的感覺。

3.關注身體的感覺,不要排斥浮現的雜念,保持好奇、開放態度。

詹華蓁表示,一開始建議先嘗試3分鐘,熟悉之後再慢慢將時間增加到5-10分鐘,正念呼吸不受時空環境影響,可善用學習、工作或生活中的任何短暫片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