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收假前先收心 3招幫你擺脫休假症候群

2023/01/27 14:22

中醫師建議開工前兩天,整理環境,復原放假時弄亂的房間。整理環境的同時也整理了心情;圖為情境照。 (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年節與親友團聚的歡樂,以及睡到自然醒的美好日子才沒過幾天,又要準備開工,真的讓人難以調適。中醫師建議,在開工前兩天安排輕鬆的行程、整理環境,以及溫和的運動有助於快速調適心情,回歸正軌。

建功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張晨熏指出, 連假的結束意味著工作的開始,從大魚大肉的快樂假期到堆滿代辦事項的工作崗位。兩者之間的落差使人一時難以調解,或多或少都有點休假症候群。除了要收心,放假時放縱的作息也需要調回來。因此復工前,掌握收心小秘訣,很重要。

收心小秘訣這樣做

●開工前兩天安排較輕鬆的行程:給自己一些緩衝與過渡的時間來調適心情與作息。以不抗拒工作的心態回歸崗位,也會讓工作更加得心應手。

●整理環境:復原放假時弄亂的房間。整理環境的同時也整理了心情。

●溫和的運動:例如慢跑或是瑜伽、冥想。運動的當下,練習把情緒收回來。

開工後的調節兩方法

●多接觸陽光:趁休息時間到戶外走動,曬曬太陽有助提升血清素。

●練習腹式呼吸:倍感焦慮時,練習腹式呼吸透過吐氣反向調節自律神經舒緩緊張的情緒。

穴位按摩提振精神

●耳神門穴:耳朵三角窩(最上部的凹陷處),可鎮靜安神、舒緩情緒。

●神門穴:養心安神,調節自律神經。

●太陽穴、百會穴:諸陽之會,能升提陽氣、開竅明目。

按摩穴位時搭配呼吸,吐氣時肌肉較放鬆可以更深層地刺激穴位,效果加倍。

張晨熏醫師建議,開工收心操可以按麼耳神門穴、百會穴、太陽穴及神門穴,提振精神。(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玫瑰花茶緩解壓力、愉悅心情

覺得疲累或心情低落嗎?不妨以溫水沖泡3-6克的玫瑰花茶緩解壓力,調節心情。

玫瑰花茶有疏肝解鬱、調理氣機之功效,但孕婦和行期經婦女要慎用。(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張晨熏指出,玫瑰花茶有疏肝解鬱、調理氣機之功效,也可適當加入大棗、蜂蜜等調配口感。但是孕婦、行經期的女性要慎用。

建功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張晨熏說明如何在開工前做好收心操。(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