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加乳癌衛教獲獎超音波檢查 花蓮婦意外發現腫瘤

2022/09/22 14:53

門諾醫院舉辦乳癌防治宣導活動。(圖由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1名58歲林姓婦人陪丈夫赴門諾醫院就診,行經乳癌衛教宣導處時,受邀參與有獎徵答,並獲得超音波檢查機會大獎,意外發現右乳有1顆約2.5公分腫瘤,確診乳癌第2期,經治療目前病況穩定,讓她欣慰好在當初有路過並篩檢,才能早期發現病兆投入治療。

門諾醫院響應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每年都會在大廳舉辦乳癌防治宣導活動,安排個管師指導民眾進行乳房模型觸摸體驗,強調乳房自我檢查必須由內向外,位置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胸骨中間、肋骨及腋下,按壓方式不對或力道不足,均無法正確找到腫瘤。

門諾醫院乳房特別門診醫師陳清祥說,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1,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臨床患者年紀23歲至30歲不等,呼籲女性在每次月經後1星期自我檢查,停經、更年期或懷孕婦女則是每月固定1天檢測;定期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也能發現摸不到區塊的異常狀況。

他說,去年林姓婦人陪同丈夫就醫,經過大廳看到乳癌防治有獎徵答衛教宣導,停下腳步參與活動並獲檢查機會,意外發現右乳有顆腫瘤,檢查後所幸腋下淋巴結沒有轉移,經治療目前病況穩定。

門諾醫院響應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每年都會在大廳舉辦乳癌防治宣導活動,安排個管師指導民眾進行乳房模型觸摸體驗。(圖由門諾醫院提供)

陳清祥說,乳癌若能早期發現、治療,不僅可保留乳房,5年存活率更高達90%以上,乳房攝影是目前國際認可最有效乳癌篩檢工具,雖然必須壓住乳房,讓許多患者因害怕疼痛卻步,但能有助偵測鈣化點或腫瘤,對於無症狀的零期乳癌也能及時發現。

他說,呼籲符合年齡並有乳癌家族史婦女,善加利用政府提供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遠離菸、酒等危險因子,也能預防癌症;洗澡時可透過鏡面檢視乳房,發現硬塊、異常分泌物、乳頭凹陷或乳房皮膚有脫皮現象等,就應盡快就醫。

乳房自我檢查必須由內向外,位置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胸骨中間、肋骨及腋下,按壓方式不對或力道不足,均無法正確找到腫瘤。 (圖由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