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吞嚥困難 這樣做安全喝水不嗆咳

2022/04/26 14:39

中風患者喝水時上半身要坐直,稍微低頭注意避免仰頭,以防止嗆咳。(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風患者錢先生吞嚥功能下降,只能透過鼻胃管灌食,在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協助下,練習吞口水練習、口腔肌肉控制,逐漸能進食濃稠的優格和稀飯、吃完便當,最後做喝水姿勢和習慣調整,通過最困難的喝水不嗆咳關卡,現在恢復吞嚥能力,成功拔除鼻胃管,吃到各種美食。

台中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魏君如指出,大部分中風後患者會影響吞嚥功能,漸進式復健目標很重要,患者從練習用力吞口水,觀察吞口水會不會咳嗽,接著練習控制舌頭、嘴唇、臉頰等口腔肌肉的力氣與動作,配合下巴阻抗運動,增加喉嚨上抬的力氣與幅度。

患者經過一段時間訓練有明顯進步,接著嘗試由口進食,從吃濃稠的優格或稀飯做調整,再練習咀嚼食物,如水果和豆腐,過關後就能嘗試軟質地的肉類和葉菜。

魏君如表示,吞嚥功能的復健有許多關卡,大魔王關卡就是「喝水」,由於白開水的流速較快,容易吞嚥反射還來不及反應就嗆咳,因此喝水時的坐姿很重要,要避免靠坐在椅背,上半身要坐直,喝水時稍微低頭,注意避免仰頭,降低喝水流速。

魏君如建議,中風患者喝水時使用口徑較大的杯子,減少喝水時的抬頭機會,最後也提醒患者要養成良好的喝水習慣,盡量一口一口慢慢喝,不要著急喝水,養成習慣後喝水嗆咳的情況就少很多了。

魏君如提醒,中風患者進食練習可多練習口腔動作與下巴阻抗運動,可上國健署與語言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推出YouTube「吞嚥健康操」及「下巴阻抗運動CTAR」,每天跟著影片練習保養,就能逐漸增加吞嚥力,也能更安心、安全地喝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