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壓正常就沒事? 醫籲:小心青光眼悄悄偷走視力

2022/03/03 14:02

世界青光眼協會訂每年3月第二週為「世界青光眼週」,今年主軸是「消滅青光眼的致盲性」,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青光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陳賢立、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呂大文、青光眼關懷協會志工資深男星劉尚謙(左至右)呼籲民眾定期篩檢、積極治療,避免視力小偷找上門。(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青光眼是國人失明一大殺手,因初期症狀不明顯而有「視力小偷」的惡名,很多人認為眼壓檢查正常,就沒有青光眼,然而根據統計,亞洲有85%的青光眼患者「眼壓檢測正常」,醫師也呼籲,不能單靠「高眼壓」做判斷,一般民眾年滿40歲就應進行篩檢,有家族史、近視500度以上的高危險群更應該提早篩檢、定期回診,才能揪出可怕的視力小偷。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三總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表示,視神經連接眼睛與大腦,當眼內房水系統分泌失衡,或眼球結構問題房水累積眼內導致眼壓升高,超過視神經可承受極限,或是供應視神經養份的血液循環不良,就會導致視神經受損,產生視野喪失,也就是所謂青光眼。患者會像戴著塗抹糨糊的眼鏡,視力模糊,眼前景物霧濛濛,不少人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錯失檢查與治療先機。

呂大文分享,近日門診有1名50多歲的婦人,因肩頸痠痛去做全身按摩,按了半小時後突然眼前發黑與頭痛,右眼頓時看不見,嚇得趕緊掛急診,確診急性青光眼後緊急打降眼壓藥物,才化解失明危機,這名婦人在急性青光眼發作前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臨床不少患者誤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而更換眼鏡,一拖就是好幾年。

我國健保資料庫也顯示,國內目前接受治療的青光眼患者約38萬人,呂大文指出,這還不包含許多潛在不自知的病患。亞洲有高達85%以上青光眼患者屬於「正常型眼壓青光眼」,推測可能與亞洲國家高度近視人口比例偏高有關,因為「近視者的眼球結構較軟,進行眼壓檢測時阻力下降,測量值會相對較低。」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三總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強調,不能單靠「高眼壓」來判斷是否罹患青光眼,完整的青光眼篩檢必須透過儀器檢查眼壓、視野與視神經,檢測時間約需40分鐘至1小時。(記者邱芷柔攝)

患者會像戴著塗抹糨糊的眼鏡,視力模糊,眼前景物霧濛濛,不少人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錯失檢查與治療先機,圖為配戴模擬眼鏡體驗青光眼患者感受。(記者邱芷柔攝)

此外,曾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者因為角膜被雷射打薄,眼壓測量也會較低,呂大文強調,不能單靠「高眼壓」來判斷是否罹患青光眼,完整的青光眼篩檢必須透過儀器檢查眼壓、視野與視神經,檢測時間約需40分鐘至1小時。

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包括家族史、500度以上高度近視,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眼睛曾受傷等。另外還有一個特殊族群為55歲以上女性且身高少於160公分同時遠視介於100至400度間,因為眼球軸長較短,眼睛內空間較小,也易導致視神經遭擠壓,引發急性青光眼。

如何預防青光眼,呂大文提醒,上述族群應避免可能導致眼壓升高的生活習慣與姿勢,降低對眼睛的危害,例如長時間在黑暗環境趴臥的按摩活動、高空彈跳、雲霄飛車等高速遊樂設施,或是潛水、跳水、倒立、仰臥起坐等。此外,許多民眾都習慣睡前滑手機,燈關了還繼續滑,在黑暗環境中使用3C產品,會造成瞳孔放大、眼睛虹膜往旁邊推,影響眼睛房水排出,眼壓升高、誘發青光眼發生機率。

世界青光眼協會訂每年3月第二週為「世界青光眼週」,今年主軸是「消滅青光眼的致盲性」,確診青光眼後積極治療是避免惡化的唯一途徑,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青光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陳賢立指出,青光眼病程持續進展且不可逆,即使有治療也會惡化,但能減緩惡化速度,最重要的就是保住視力,因此一旦確診,應規律治療與回診。

陳賢立說,眼藥水為第一線治療藥物,不少患者使用後出現泛紅、乾澀、刺痛、搔癢等症狀,影響用藥順從性,可能是眼藥水的防腐劑成分傷害眼表,根據國際最新治療趨勢,可改選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以確保持續用藥,積極保存視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