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獸醫罹患齒齦癌 成功抗癌獲表揚

2021/10/17 23:07

退休獸醫楊榮生(右)獲陽光基金會一鳴驚人獎,他最感謝妻子一路陪伴和照顧。(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68歲退休獸醫楊榮生,曾經菸、檳榔不離口,去年底被診斷罹患齒齦癌,經歷大面積皮瓣手術,傷口非常大,術後近半個月躺在醫院,當時他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心情沮喪、痛苦,陸續打電話向朋友道別、向家人交代後事,所幸努力挺過一切,逐漸恢復健康生活,受到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表揚。

楊榮生很感謝太太一路陪伴與鼓勵,慢慢調適自己心態,出院後因取左大腿的皮瓣及左小腿骨進行重建,近2個月左腳必須穿戴副木,行動不便,每天換藥、洗澡都要花上3、4個小時。

他住院期間只能靠鼻胃管補充營養品,出院前雖拿下鼻胃管,也只能吃流質食物,且術後氣切的傷口一直流膿、長出瘜肉,每天都要進行換藥。

此外,今年初,在操場散步時,他突然喘不過去倒地,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室昏迷3天,因發炎的傷口引發急性肺炎,楊太太雖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仍將先生轉院到第一次開刀的醫院治療。

幾天後,楊榮生清醒,歷經鬼門關,讓他更堅強面對所有事情,術後強忍疤痕緊繃的不適,落實復健,以前嘴巴張口大小不到2指,現在已可到4指,且能品嚐較軟嫩的雞肉和三層豬肉,慢慢找回以往健康的生活。

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社工督導蔡忠憲表示,中心每一年服務的傷病友,均超過300位,已有足夠專業能力與經驗,可以協助燒傷傷友以及口腔癌病友,積極克服燒傷疤痕攣縮或口腔癌術後進食困難、體力下降等問題。

不過,蔡忠憲提到,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下,有許多傷病友選擇延緩面對自己的傷病與復健狀況,這是危險的行為,可能造成日後生活遭遇更大困難,期盼每一位傷病友勇敢面對復健。

退休獸醫楊榮生獲陽光基金會一鳴驚人獎。(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