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果酸不是人人都能用! 食藥署:這「4類」族群要當心

2021/05/28 19:12

食藥署提醒,乾性肌膚、皮膚容易泛紅、敏感肌及酒糟性皮膚炎患者,慎用果酸,以免皮膚敏感刺痛癢;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為解決粉刺、痘痘、毛孔粗大或膚色暗沈的問題,常自行購買果酸類產品使用,然而,這類產品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若未充分掌握資訊,很容易因不當使用造成過度刺激,產生發炎反應,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劉家麟皮膚專科診所醫師陳彥達分享,使用時應循序漸進並多加觀察膚況,如有任何不適,即應立即停用。

醫師提醒,使用時應注意下列兩點:

●頻率與時機

使用含果酸成分類化粧品應循序漸進且不可過度使用。一開始於晚上使用,1週3次,用1天休息1天,若無不適或敏感問題,可改為每晚使用;避免白天使用是因為果酸類可能會降低皮膚角質對陽光的抵抗力,若臉上有刺激性物質的殘留,即使做好防曬,仍會提高曬傷機會。

●與其它保養品一起使用的方式

許多人習慣搭配多種保養品一起使用,對此,陳彥達指出,許多化粧水會添加「促滲劑」來促進後續保養品吸收,但刺激性也會提升,因此此類化粧水不適合與含果酸成分的產品同用。

乾性肌建議選用刺激性弱且保濕度較佳的酸類保養品(如第二代或第三代的果酸);油性肌建議於使用果酸後選用擦含玻尿酸的精華液來保濕;小油肌或中性肌則於果酸使用後選用乳液保濕。

乾性肌膚、敏感肌等患者 使用果酸需注意

乾性肌膚、皮膚容易泛紅、敏感肌及酒糟性皮膚炎患者,若不小心使用刺激性高的果酸,常會導致皮膚敏感刺痛癢,一定要小心選擇並漸進式使用。

食藥署提醒,現今市面上有許多綜合酸類的保養品,除了果酸之外,也會加入A醇(A酸的衍生物)提升產品效果,而懷孕婦女若接觸到A醇(A酸的衍生物),恐有致畸胎性的風險,因此孕婦挑選保養品也需要格外小心及注意。

陳彥達指出,選用含果酸成分化粧品時的不敗心法:「沒有感覺才是好的感覺」。

食藥署也提醒,無論哪種果酸皆有刺激性,如果皮膚原來就有發炎紅腫或傷口,應避免使用,一旦有異常就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才是改善皮膚問題的正確途徑。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19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