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完針後總頭暈不適 暈針是種心因性疾病

2020/10/31 17:36

有些人打完針後總會頭暈、臉色慘白,暈針又叫做打針恐懼症(needle phobia),是種心理疾病;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進而促使今年流感疫苗「打氣」驚人,全民瘋打疫苗。有些人打完針後總會頭暈、臉色慘白,多半休息一下身體就沒什麼大礙了,但嚴重的話甚至會因暈針而掛急診。到底為何會暈針?

衛生福利部表示,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也曾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暈針又叫做打針恐懼症(needle phobia),是種心因性疾病;根據統計,台灣大約有0.4%的人口會暈針。引起暈針的原因很多,有人是很怕看到針,有些人很怕痛,也有些人因為過去打針有不好的回憶,還有遺傳的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一個人會暈針。且曾經暈針過的人很容易再次發生暈針。

暈針廣泛發生於於打針、抽血、輸血、捐血、疫苗注射等各方面,當一個人看到針管,甚至還未扎進皮膚,身體立刻產生一連串反應:恐懼感先刺激交感神經系統,使心跳上升、血壓升高,接著瞬間心跳變慢,再刺激腦部分泌鬆弛血管的激素,促使血壓降低,進而昏倒。青春期青少年多半情緒較激動,為暈針的常見族群。

衛福部表示,大規模疫苗接種時,會有聚集性暈針現象。以往校園集體注射時,偶有學生出現眩暈與噁心等暈針症狀。建議學生接種流感疫苗當日不宜空腹,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使其放鬆心情,並於接種時採取坐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