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研院成功打造首台國產呼吸器 本月通過TFDA認證

2020/08/27 13:02

工研院串聯台灣廠商,短短17天成功打造第一個國產呼吸器,本月通過TFDA認證。(工研院提供)(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儘管台灣呼吸器擁有率相對充足,但是國內沒有生產製造的廠商,經濟部也投入經費籌組呼吸器國家隊,工研院串聯台灣廠商,短短17天成功打造第一個國產呼吸器,本月通過TFDA認證,預計明年6月量產百台。

工研院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運用美國呼吸器大廠美敦力(Medtronic)無償釋出的PB 560機型呼吸器設計,今年4月底成功打造台灣首台呼吸器,已於8月12日獲得衛福部食藥署TFDA專案製造核准,接下來將積極把技術移轉業者進行量產,除了10月工研院將完成10台原型機以外,預計最快在明年6月可量產100台,滿足國內防疫需求外,也期待以國產自製醫療級呼吸器整體輸出海外,與全球併肩對抗疫情。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全台呼吸器約1.4萬台,每10萬人的擁有率是61台,數量相對充足,然而台灣沒有生產醫療級呼吸器的廠商,急重症呼吸器皆仰賴進口。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總監林溢泓指出,今年3月底美敦力(Medtronic)無償釋出PB 560機型呼吸器的基礎設計,短短幾天內就吸引超過9萬次下載,但這款機器的零組件多達500個,有些零件真的找不到,團隊靠著3D列印技術克服,把零件一個一個印出來。

「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我們辦到了。」林溢泓表示,團隊不但整合資通訊、機械、機電、顯示面板、醫學、電子材料與光學等七大領域人才跨領域合作,軟體工程師更在沒有原廠指導下自己解讀程式碼,就是要讓呼吸器不只有形體,還能發揮正常功能,最後在短短17天就成功組裝臺灣首台呼吸器原型機。

工研院生醫所組長李國俊指出,開發這台呼吸器原型機歷經三大關鍵步驟,才能成功將開源資料變成實際產品,首先是正確解讀原型機的軟體程式功能,其次是找到500多個機械元件,最後則是關鍵零組件國產化,並通過軟硬體測試與最後的確校驗證,才算是大功告成。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工研院在過去累積長達5年的快速試量產經驗下,打造出國內首台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預計將於10月底完成10台呼吸器試量產,未來在號召更多產業加入後,期待在明年6月量產100台呼吸器,並建立整體呼吸器產品與服務輸出海外的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