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晶片「精準」治療帕金森氏症 交大長庚團隊拚5年問世

2020/08/26 16:58

交通大學與長庚醫院所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開發出治療帕金森氏症的精準療法。(科技部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治療帕金森氏症,精準度再邁進!交通大學與長庚醫院所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開發出以米粒大小的晶片,根據患者大腦訊號提供適度電刺激,較目前深腦刺激手術的治療方式,不僅更有效率、副作用減少,也能更省電,團隊預計今年底申請人體臨床試驗,最快5年內可正式用於治療。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是老年人中最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之一,其病程很長,長期服用左多巴藥物易產生肢體不受控制的異動症等副作用,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而對於病程進入中、晚期的患者,目前也可選擇「深腦刺激系統」,透過外科手術在腦部植入電極,藉由高頻率電刺激來治療患者的動作障礙以及改善生活品質,但目前自美國進口的深腦刺激系統只能採用無差別連續性的電刺激,具有過於耗電且容易產生副作用等缺點。

在科技部「台灣腦科技發展及國際躍升計畫」的支持下,交大生醫電子轉譯研究中心主任柯明道,與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主治醫師陳瓊珠共組跨領域研究團隊,採用台積電半導體製程研製出一款「微型前瞻系統單晶片」,應用於開發最新的「智慧型可適性閉迴路深腦刺激系統」,可根據個別帕金森氏病患者腦中獨特生理訊號來驅動電刺激,透過回饋控制訊號機制,給予所需要的電刺激治療,治療更精準。

柯明道表示,晶片體積只有米粒大小,耗電量僅傳統一半,整體運算效能提高,治療上則是出現症狀才施放電刺激,無症狀時保持監控。新技術相對便宜,且電池使用時間更長,將能降低負擔。預計下個月進入迷你豬動物實驗,年底申請人體實驗,最快可能5年內可以實際用於治療。

陳瓊珠則補充,相較於傳統治療,副作用如口齒不清、異動症等,改善程度超過35%。她同時也提到,在跟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究中,分析患者深腦訊號,發現與疾病相關的生理標記,只要透過這些特殊的生理標記指引之下,便可根據病人臨床症狀的不同來決定進行電刺激的最佳時機,未來有望擴展到其他神經疾病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