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氣喘不可怕 醫:勿擅自停藥、避開過敏原

2019/12/23 10:30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陳威毓指氣喘患者要避免室內、外的環境刺激物過敏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念小學1年級的男童謙謙,3歲時因反覆喘鳴被診斷罹患氣喘,但未規則使用藥物控制,幾年來常感冒就出現咳嗽、喘鳴甚至呼吸急促,常到急診報到。今年秋天又因喘鳴與呼吸急促到奇美醫院就醫,急診醫師用藥物先控制急性症狀,之後轉給兒科部主治醫師門診繼續追蹤。

 奇美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威毓進一步檢查、發現謙謙是典型過敏性氣喘患者,開立保養型的吸入型類固醇並衛教謙謙母親如何整理居家環境與切勿擅自停藥,這兩個月儘管天氣轉涼,謙謙再未氣喘發作,目前定期回陳醫師門診追蹤。

奇美醫院指出,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在過去40年中,已開發國家盛行率逐年上升,台灣氣喘盛行率也呈相同趨勢,先前研究顯示台北地區7歲至15歲的學童當中,氣喘盛行率從1974年1.3%上升到2004年17.8%;近幾年,台南市也針對國小學童做類似調查,國小學童氣喘盛行率從2008年10.7%升到2012年11.7%。

什麼是氣喘呢?陳威毓醫師說明,第1、呼吸道對環境中各種不同刺激產生過敏反應,造成發炎細胞浸潤,呼吸道收縮、黏膜腫脹而形成氣喘及表現出氣喘的相關症狀;第2、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道阻滯病變、慢性氣道炎症反應。氣喘患者一旦接觸到刺激物,即是環境裡過敏原(塵蟎、動物皮毛、黴菌、花粉)、空氣污染物(懸浮微粒或二手菸、油漆)、冷空氣、病毒感染、運動,這些都可能引發氣喘。如果避免這些刺激物又能有效控制氣喘,支氣管狀況與日常生活都會回復到像正常兒童一樣。

陳醫師提醒,如有以下幾個症狀,可能要懷疑是否為氣喘:咳嗽(尤其是夜間咳嗽、運動後咳嗽)、胸悶、喘鳴聲、甚至呼吸困難。有些家長可能有這種經驗,小朋友常咳嗽感冒,1個月好幾次,但吃了感冒藥,症狀沒有明顯改善,這類兒童可能有氣喘。另外,兒童在嬰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父母親有氣喘的孩子更有機會罹患氣喘。

陳威毓表示,有類似情況,可帶小朋友到兒科門診,醫師可經由病史詢問與詳細身體理學檢查判斷是否有氣喘?在醫院還可安排輔助性檢查,如過敏原檢測、肺功能測試等。一旦確診氣喘,家長也不必太恐慌,因為超過70%病人在良好藥物治療與飲食、居家環境妥善控制下能過著不受氣喘影響的生活。主要關鍵取決於病童家長能否配合醫師指示做長期照護(如正確使用藥物、服藥的順從性)以及整理居家環境、除去過敏原。

至於飲食方面,陳醫師說,沒有特別限制(除非有食物過敏史),但宜避免吃冰冷食物與飲料,並鼓勵氣喘孩童在氣喘症狀受到控制、沒有感冒發燒的情況下選擇緩和、可間歇性休息的運動,如體操、慢跑、游泳等。但在運動前先注意外面溫度與空氣品質,在運動場所也要隨身攜帶氣喘緩解型用藥(如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因為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氣喘若反覆急性發作,會增加長大後成人型氣喘的風險,為避免氣喘反覆發作,病童、家長與醫護人員必須相互配合及討論治療計畫,這麼一來讓病童遠離氣喘將不是難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