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快篩擴大辦理 一般診所也可施作

2016/07/13 12:07

食藥署今天上午宣布擴大辦理登革熱快篩,一般診所有提供快篩檢驗。(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滴一滴血可快篩登革熱!食藥署今天上午宣布擴大辦理登革熱NS1快篩,現在民眾如果出現類似登革熱症狀,經醫師評估認為需要做快速篩檢,可在一般診所、地區院所等,由專業醫師、醫檢師採取病患血清、血漿或全血檢體,滴入登革熱快篩試紙測試區塊,利用試劑與病毒抗原產生的顏色變化來判斷是否感染登革熱。

由專業醫師、醫檢師採取病患血清、血漿或全血檢體,滴入登革熱快篩試紙測試區塊;若呈兩條線為陽性、一條線為陰性。(記者林彥彤攝)

衛福部台南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表示,去年快篩僅有中型醫院以上有提供,有鑑於曾登革熱疫情大爆發,以及滿滿湧入病患癱瘓整個急診室等經驗;今年擴大辦理登革熱快篩,包含一般診所也有提供患者快篩服務,就是為了提早在感染者出現發熱症狀起七日內提早發現,也早一步將不同嚴重程度的患者分流在不同規模的醫療院所,避免醫院再出現癱瘓現象。

洪元斌說,傳染媒介主要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百分之五十感染者會出現典型的症狀,症狀出現三日後可能出現出血、休克等症狀,而通常這也是危險期的開始。感染者可分為A、B、C三型,A型有典型的症狀,發燒、肌肉痠痛,但無生命危險;B型會出現復水、胸水的情況,需觀察;C型則有危險狀況,如明顯休克、大出血等,需要進醫學中心觀察,透過快篩提早分類並給予治療。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林欣慧提醒,登革熱快篩試劑屬於醫療器材,醫師、醫檢師在使用上要注意器材是否有許可證、詳細閱讀說明書並且以正確方式使使用器材。另外,目前快篩有自費與健保給付,民眾可以先查自己是否符合公費資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