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睡眠呼吸中止症作怪 孩童白天打瞌睡晚上打呼

2015/12/19 06:00

▲醫師在檢查小朋友的呼吸道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女童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王小弟的扁桃腺、腺樣體肥大阻塞呼吸道。(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朋友睡覺打鼾、呼吸暫停、睡不安穩,小心罹患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7歲的王小弟晚上睡覺打呼,甚至暫停呼吸,白天打瞌睡,整天心不在焉、學習力不佳,就醫檢查後發現,他的扁桃腺、腺樣體肥大阻塞呼吸道,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手術切除後,終於能睡好、有精神。

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季照芸指出,這名男童晚上睡不好,打呼聲音大、時常翻來覆去睡不著,白天猛打瞌睡,上學也不專心,症狀持續一年,被媽媽帶來就醫時,眼睛掛著兩個大黑輪,精神恍惚、心不在焉。

王小弟經檢查發現每小時睡眠發生8次超過10秒的呼吸中止,再做X光和內視鏡檢查也發現他的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大,分別占據鼻咽和口咽空間太大,阻塞呼吸道。

由於王小弟的症狀嚴重,影響睡眠,造成呼吸中止而缺氧,今年10月手術切除扁桃腺和腺樣體,症狀大幅改善,終於能睡好覺,白天也變得有精神。

5%的兒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多是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厚造成,常見於4到7歲。扁桃腺和腺樣體為淋巴組織,會隨成長逐漸縮小,但12歲以後不會再變小,如果症狀嚴重建議要開刀。

季照芸提醒,小朋友如果有睡眠障礙等症狀,建議就醫檢查,否則深度睡眠不夠不但會阻礙發育成長,也會影響神經行為,出現腦、心血管病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