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秋養陰清暑氣 不怕秋老虎發威

2015/08/17 06:00

南瓜是養陰好食物,秋天可酌食。(照片提供/賴威豪)

圖.文/賴威豪

白木耳甜湯養陰保濕。(照片提供/賴威豪)

立秋是農曆24節氣之一,今年立秋是在國曆的8月8日。立秋代表酷暑即將過去,準備迎來涼爽乾燥的秋季,氣候將由熱逐漸轉涼,但並不代表炎熱的天氣不再,俗稱秋老虎的天氣常常在立秋後發生,民眾應當多加留意溫差的變化及防曬。

中醫認為,夏秋交替時,該注意的兩個保養重點分別為,第一是清利暑氣,針對夏季暑熱的餘威,不可掉以輕心;第二是養護陰液,強調預防秋天即將來臨的乾燥天氣型態,順應中醫觀點的四季氣候的特質,以達到養護身體的功效。

雖然早晚的氣溫已經偏於涼爽,但炎熱的夏季尚未結束,午後高熱的氣溫仍然持續,外出時,除防曬外,儘量穿著通風涼爽的衣服。因為體表不悶熱,熱氣就不易存留於體內;若長時間在太陽下或悶熱環境,發覺身體悶熱不適時,應適時轉移較涼爽的地方,並可以考慮食用清除暑熱的食物,如:椰子水、西瓜、冬瓜、綠豆等食物。

即將來臨的秋季最容易讓人感受到的是氣候乾燥,尤其是在夏季常常汗水淋漓的民眾,到秋季更要注意身體內外的保濕工作。

外部的保濕不外乎塗抹保濕產品,體內的保濕則可以依食物的屬性來調理。

在中醫的看法,體液物質都是陰液,流汗太多,會造成身體偏於乾燥。中醫把這種人的狀態稱作「傷陰」,就是體液受到損害。

秋天氣候乾燥會加重體液的流失,因此秋天強調身體養陰保濕。體質偏於乾燥的民眾可以在立秋後,多食用養陰的食物,如:南瓜、山藥、扁豆、黑木耳、白木耳、百合等食材。

至於自己的體質是否偏於乾燥,適合如何保養,應由醫師辨證論治,千萬不要自以為是,或找偏方吃,萬一吃出反效果,可就得不償失了。(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