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剛扭傷又出血
熱敷易使症狀惡化

2006/04/26 06:00

文/廖桂聲

相信不少人都有過扭傷手腳的經歷,這種經歷當然並不好受,扭傷的部位往往有難以忍受的疼痛,且扭傷的關節腫痛,行動不便。常有病人會問,碰到這種情況時,該熱敷?還是冷敷?急性扭傷時, 關節部位的肌肉、韌帶、關節腔等軟組織因過度伸展或牽引,以致部份組織纖維斷裂損傷, 多發生於韌帶及關節中,其次是四肢下部的肌腱。因此如果在急性扭傷的初期熱敷,可能加重水腫和血管破裂。

一旦發生急性扭傷時,周圍組織發生充血、水腫,並伴有一定程度的炎症反應,治療須掌握關鍵時刻,讓局部受傷部位完全休息、靜止,不要活動,最為重要。

軟組織內出血明顯時,應使用冷敷(冰敷)。因冷敷可以讓小血管收縮,血流變慢,進而達到止血、消腫、止痛;在組織紅腫熱痛階段,外敷用三黃粉。

三黃粉是大苦大寒,有清熱、涼血、化瘀作用,在患部敷四至六小時不等。若組織出現暗暗、黑黑的顏色,血液不能供應到末梢血管,組織缺氧會變黑,局部肌肉痠、麻、脹、痙攣、無力表現,因此要用溫性的藥,可用乾薑粉,反佐一些活血化瘀(赤芍、生地)以中和乾薑粉的燥熱,促使局部血液循環加快,組織修復效果。

通常急性扭傷後廿四至四十八小時出血會停止,當組織無紅、腫、熱、痛炎症現象時,可斟酌改用溫熱療法(熱敷),在局部組織用熱毛巾( 加少許酒) 、熱敷袋,或進行紅外線照射等,以促進血液循環。

但開始時,溫熱療法的溫度不宜過高,時間不宜太長,以免加重滲出水腫,或發生再出血。一般以有舒適的溫熱感為宜,每次二十分鐘,每日二至三次。

肌腱扭傷於慢性者行溫灸治療,須壓迫韌帶,並輔助支持體重,可具有減少腫脹、縮短組織痊癒過程的作用。患肢抬高到比心臟高的位置,並用彈性繃帶從遠心端綑到近心端,通常可減低腫脹。如果是肌腱斷裂、骨折或韌帶受傷情形嚴重,就必須施以手術治療。

(本文作者為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