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鍛鍊臀肌 正姿、提高運動表現

2023/04/01 05:30

▲圖1:深蹲。(照片提供/楊辰竑)

文/楊辰竑

當我們坐著時,臀肌容易呈現被拉長與壓迫現象,長期下來這條肌肉很容易失去原本的功能。臀肌又分為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組成,其中臀大肌的主要功能是向後伸展大腿幫助身體推進、穩定;臀中肌和臀小肌則是髖關節旋轉與骨盆的穩定有關,所以說舉凡任何活動到運動,走、跑、跳、爬等都跟臀肌們是脫離不了關係。

◎臀肌主要的功能如下:

●維持身體姿勢:臀肌是支撐脊椎和維持身體姿勢的重要肌群,臀肌可以協助支撐身體重心,防止身體過度向一側傾斜,從而保持身體的穩定性。

●提高運動表現:臀肌是身體的主要推動肌肉之一,能夠提高跳躍、奔跑、爬坡和舉重等運動表現。

●預防運動傷害:強壯的臀肌和穩定性可以幫助減少其他部位的運動傷害,如腰部、髖和膝關節。活化與強壯的臀肌可以減輕這些部位的負擔,進而降低受到損傷的風險。

●改善姿勢:臀肌可以幫助髂腰肌和腰大肌的用力,改善姿勢,減少肌肉不平衡和骨盆歪斜的問題。

綜上所述,臀肌訓練非常重要。臀肌訓練不僅有助於身體的穩定性和動作的控制,更能提高運動表現,還能夠降低受傷的風險。因此,除了放鬆我們腰和大腿的緊繃肌群,在日常訓練中加入臀肌訓練,保持良好的身體健康和運動表現。

◎4種居家臀肌訓練

●深蹲:雙腳張開大於肩寬,雙腳往外轉約45度。臀往後往下坐。停留後站起。也可進行動態的練習(圖1)。

●臀橋:雙膝彎曲,兩腳腳掌踩在地板上。收緊臀部,由臀部發力抬高髖部,不要拱背,直到肩膀到膝蓋呈現一直線。停留在臀部收緊的姿勢,也可進行動態的練習(圖2)。

▲圖2:臀橋。(照片提供/楊辰竑)

●螃蟹走:雙膝繞上彈力帶,雙腳打開微寬於臀部站立;膝蓋微彎,右腳往右跨一大步,接著左腿跟上,維持彈力帶張力(圖3)。

▲圖3:螃蟹走。(照片提供/楊辰竑)

●弓箭步:一隻腳往後約兩步,身體向下至膝蓋呈現90度,然後返回(圖4)。

(作者為康富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

▲圖4:弓箭步。(照片提供/楊辰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