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頭皮嚴重乾癬 脫屑落髮惱人

2022/04/28 05:30

醫師提醒,頭皮乾癬患者想減緩頭皮搔癢、脫屑及落髮症狀,應該溫和洗頭、適度保濕及減少摳抓搓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葉先生罹患乾癬3年多,身上手肘或膝蓋的病灶對外用藥物的反應還不錯,但最困擾他的是頭皮部位的乾癬,因為有頭髮的關係,不容易塗抹藥物,再加上他常常摳除皮屑,導致整個頭皮更加紅腫,而且有落髮的現象(圖1),特地來就醫,詢問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治療頭皮乾癬。

圖1:頭皮乾癬導致頭皮紅腫、脫屑合併嚴重落髮。
(照片提供/王綺嫻)

乾癬是一種免疫功能異常導致皮膚出現發紅、增厚以及脫屑斑塊的慢性皮膚疾病。病灶可能出現在頭皮、手肘、膝蓋,以及身體任何部位的皮膚。

根據台大醫院皮膚部的研究指出,將近8成的乾癬患者有頭皮乾癬的問題。嚴重頭皮乾癬患者出現乾癬性關節炎的比例較高,值得注意。

除了長有頭髮的頭皮會有病灶之外,頭皮乾癬也會出現在髮線部位,導致額頭、耳後或後頸部等外露皮膚也有病灶,影響外觀。

口服免疫調節藥物 效果好過外用藥

頭皮乾癬患者最大的困擾是頭皮搔癢、皮屑脫落以及落髮三大面向,如果範圍小於一個手掌面加上5隻手指的面積,皮膚增厚情形輕微及皮屑不多,外用洗劑、藥物或合併窄波紫外線照射治療大部分可以改善病情。但如果病灶範圍太大,皮膚過厚、皮屑很多,以及落髮情形嚴重,建議以口服免疫調節藥物或生物製劑治療,效果會比外用藥物好,因為過厚的皮屑會妨礙外用藥物的吸收,而搔癢的症狀會導致過度搔抓及皮膚更加增厚發炎的惡性循環。

日常溫和洗頭 可減少皮屑減輕癢感

在日常保養部分,想減緩頭皮搔癢、脫屑及落髮症狀,應該溫和洗頭、適度保濕及減少摳抓搓等行為。使用醫師處方的藥用頭皮洗劑或能軟化角質的洗髮產品,配合溫水慢慢沖洗,可以減少皮屑,以及減輕癢感。適度使用頭皮保濕用品可以維持頭皮皮膚的完整性,改善脫屑情形。減少摳抓搓等導致頭皮受傷的動作,可以避免出現傷口及減少落髮。

頭皮乾癬患者應與皮膚專科醫師討論後積極治療,能改善外觀及生活品質(圖2)。

圖2:口服免疫調節劑2個月後,頭皮乾癬改善及恢復正常髮量。
(照片提供/王綺嫻)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