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甲狀腺亢進暴衝 對症治療恢復正常

2020/06/09 05:30

▲甲狀腺亢進像暴衝的車子,病人脾氣一發不可收拾,叫罵、摔東西,可能控制不住情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鴻昇)

文/吳鴻昇

26歲的陳小姐(化名)是電腦工程師,從小就是嬌生慣養的獨生女。數月來,她的小姐脾氣愈來愈大,脾氣一發就甩門、摔碗盤、大聲叫罵,阿嬤懷疑她中邪了,拿她衣服去收驚,但之後情況並沒有改善。

有一天爸爸發現她的脖子腫腫的,眼睛也有點凸,就醫後才知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25歲的外勞阿非(化名)常在工地和工人吵架,有時還會拿工具動粗,由於他身上有刺青,大家都畏懼,只能向工頭訴苦,有一天工頭不經意看他胸前的刺青時,發現他脖子特別肥大,懷疑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帶往醫院檢查,果然確診。

▲甲狀腺體腫大從外觀可以清楚看到脖子腫大。(照片提供/吳鴻昇)

甲狀腺機能亢進不是新的疾病,但近年來逐漸增多,除了有家族史的因素外,一般被認為也是文明病,因工作、功課、人際關係、家庭互動等壓力長期累積,造成免疫系統出問題。

甲狀腺位於頸部的甲狀軟骨前方,外觀像是一隻蝴蝶,平均重量約15到20公克,是人體的內分泌腺體,它能分泌人體所需的甲狀腺荷爾蒙,透過血液循環機制,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素或甲狀腺激素)參與了身體的新陳代謝過程,影響身體的許多機能。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常有失眠、手抖、心悸、眼凸、脖子腫大、吃多但體重減輕等症狀,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疾病。

吃藥、原子碘治療、開刀三種選擇

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主要有3種選擇,吃藥、原子碘治療、開刀。要強調的是,必須先用藥把暴衝的功能恢復正常,才能開刀治療,否則恐造成手術後甲狀腺風暴,有死亡風險。

◎哪一些病人適合開刀呢?

●脖子明顯腫大。

●年輕女孩(因甲亢藥物作用會進入胎盤,若沒有控制好,會影響受孕、胎兒)。

●凸眼者不適合原子碘,會造成眼睛病變。

●對藥物排斥、過敏者。

開刀治療是將過大的甲狀腺部分切除,過去開刀治療的病人容易復發,研究顯示是因為腺體留太多,現在腺體切到剩4-8公克,可維持甲狀腺功能且不易復發。

這兩名病人都接受開刀治療,開刀預後良好,只要定期追蹤,必要時,補充少量甲狀腺素,就能維持腺體的正常功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名譽院長)

▲甲狀腺體腫大用手就能摸出來。(照片提供/吳鴻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