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吃維他命C預防感冒? 專家︰無效

2018/01/04 06:00

▲戴口罩才是預防感冒的最好辦法。(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醫師表示,吃維他命C並不能預防感冒。(記者林彥彤攝)

天氣變化大,流感、感冒病例也隨之增加,坊間傳言「多吃維他命C可預防感冒。」對此,專家表示,維他命C不能預防或治療流感及感冒啦!出入公共場所配戴口罩才是預防的不二法門。

衛福部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煌斌指出,臨床上常聽到民眾有各式治療或預防感冒的偏方,其中常聽到的就是,吃維他命C可預防感冒、流感,或甚至具有治療效果等。

營養師鄭欣宜說明,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功能,能提高免疫力和降低發炎,因此僅能幫助感冒快好,但無預防或治療效果;林煌斌也說,感冒和流感造成的原因是病毒,經飛沫、接觸等方式傳染,因此吃維他命C並不能預防。

戴口罩才是不二法門

林煌斌表示,正確預防感冒或流感的方法包括:每年接種流感疫苗、隨時保持手部清潔、避免手部接觸口鼻等。

他建議,出入公共場所人多的地方時,最好配戴口罩,才可預防自己不要中鏢。

值得注意的是,感冒與流感症狀相近,都會有發燒、喉嚨痛等症狀,但其中流感症狀會更嚴重,且高風險族群易併發重症(如肺炎或腦炎等),建議不要輕忽,若有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並在家好好休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