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蝦子變黑能吃嗎? 農委會教如何挑鮮蝦

2022/06/23 06:33

新鮮的蝦子身體呈自然捲曲狀,且肉質飽滿,蝦頭明亮有光澤,不過新鮮的蝦子也會變黑,雖然影響外觀,但跟鮮度沒有直接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蝦子高蛋白低脂肪,營養豐富,炒蝦更是超搭的下酒菜;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表示,新鮮的蝦子身體呈自然捲曲狀,且肉質飽滿,蝦頭明亮有光澤,而水產試驗所也指出,新鮮的蝦子也會變黑,屬於自然現象,雖然影響外觀,但跟鮮度沒有直接關係。

挑選鮮蝦看外觀 變黑兩原因

農委會表示,新鮮的蝦子身體呈自然捲曲狀,且肉質飽滿,摸起來不會軟爛沒彈性,蝦頭明亮有光澤,頭與身體緊密連結無鬆脫現象。

水試所指出,蝦子往往在腐敗之前先變黑,但是新鮮的蝦子也會變黑,因為蝦子的頭部、外殼、腳、液汁和血液中存在著活性很強的酪氨酸酵素,把酪氨酸分解,再經非酵素性的氧化和重合而形成黑色色素,使其變黑。雖然影響外觀,但跟鮮度沒有直接關係。

1、退冰後黑變的原因:當蝦子離水死亡後,體內的多酚氧化酵素催化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素,在蝦體表面形成黑色斑點,較常出現在蝦頭及蝦尾處!

2、煮熟後黑變的原因:當酵素遇熱會失去活性,可能因為蝦子內臟破裂造成內容物流出、胃中含有未消化排泄完全的食物所造成(烹煮時間過長也會導致內臟破裂)。

水試所提醒,有些業者為了賣相佳,會違法添加硼砂或吊白塊阻止蝦子黑變,為了避免選購到這類蝦子,購買時要注意蝦頭和蝦身有沒有緊密連接,肉質應該要具有彈性且沒有腥味或異味。

蒜香白蝦

農委會表示,料理蝦子要先剪掉蝦腳,剪開蝦背,這樣會更入味也比較好剝,之後將腸泥挑出來。下面教大家DIY炒蒜香白蝦。

材料:
●600g 白蝦。
●3根 辣椒(切段)。
●5瓣 蒜頭(切末)。
●2根 蔥(切段)。
●適量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白胡椒。
●一大匙 米酒。

做法:加油後開中大火熱油鍋,熱鍋後蝦子下鍋,用半煎炸的方式大火炒約兩分鐘,炒熟起鍋備用,利用剛剛的蝦油,將蒜末、辣椒下鍋,蔥白下鍋爆香,再放蝦子一起拌炒,下一點米酒炒至酒精揮發,加入胡椒粉、鹽巴調味,最後加入蔥綠拌炒,就可起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