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遇上恐怖情人怎麼辦? 諮商心理師教3步驟面對

2021/12/07 16:20

諮商心理師表示,對於恐怖情人,還是要設停損點,機會給一到兩次可以,不能有第三次,心裡要有界線,滿了就是要離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立委高嘉瑜遭男友家暴,讓「恐怖情人」成為熱議話題,諮商心理師林仁廷在臉書專頁「社會心理,從他們到我們-林仁廷 諮商心理師」發文分享,如果發現對方是「恐怖情人」時,把握3步驟,安全分手、在事情發生當下說出來、設立停損點。

安全分手

林仁廷表示,如果過去已有相關經驗,那麼建議分手,因為忍讓只會引來下次更嚴重的暴力。安全分手必須找人陪同,在公開場所說明分手的前因後果;告知原因,是為了讓對方死心,也讓他好好表達並發現真的無法挽回。

林仁廷說明,分手後態度不可反覆,不能因同情而放鬆界線,並避免任何形式的聯繫,以免對方心存希望,若對方日後騷擾,「跟蹤騷擾防制法」已通過,應依法報警介入,讓對方知道你是認真的,不會退讓。

把事情說出來

林仁廷指出,若為第一次發生,當事人會處於震驚與羞愧,無法反應,對方一定會講一堆「因為你錯,所以被揍」的合理化原由。請記得「這不是你的錯!因為任何人都無權用暴力屈服他人」。

林仁廷強調,一定要找信任的人說,如果沒有,就打113,如果怕被人笑而不說,就很容易被控制,不要成為心中的秘密。

設立停損點

恐怖情人會改變嗎?林仁廷指出,改變是有條件的,靠容忍、姑息、期待,都很難出現奇蹟,如果真的要給對方機會,你還是要「找信任的人先說一說」,接著「要對方尋求專業幫助」,像是心理諮商。要有外力介入,暴力循環才有機會被調整。

林仁廷表示,最後還是要設停損點,機會給一到兩次可以,不能有第三次,心裡要有界線,滿了就是要離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