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精準醫療超前部署! 成醫揪出早期攝護腺癌

2021/11/03 15:16

成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冠諭指攝護腺健康指數與磁振造影、超音波影像融合攝護腺切片,是診斷出早期攝護癌的現代利器。(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0多歲唐老先生3年前例行健檢發現PSA為12,明顯比70~79歲的標準值「小於6.5」來得高,直腸超音波定位攝護腺切片結果陰性,建議固定追蹤,1年後PSA升到15,再切片結果仍是陰性。當時成大醫院已引進磁振造影與超音波影像融合攝護腺切片,患者再做檢查、發現藏在傳統經直腸超音波定位攝護腺切片右側死角的腫瘤細胞,安排做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在腫瘤擴散前開刀移除,術後恢復良好。

成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冠諭依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男性攝護腺癌發生率在男性癌症中排第5位、死亡率在男性癌症中排第7位,發生率也逐年上升。如何早期診斷出攝護腺癌、降低攝護腺癌死亡率,是現今醫學1項挑戰,成醫近年採用攝護腺健康指數(PHI)、磁振造影與超音波影像融合攝護腺切片,大幅減少侵入性切片,同時提高切片的準確度,達到早期診斷出攝護腺癌的目標。

吳冠諭指出,傳統攝護腺癌的檢測,依賴攝護腺特異抗原(PSA)上升和肛門指診異常,但仍需切片取得攝護腺組織才能確診。然而,攝護腺特異抗原會上升並非只是攝護腺癌才有的狀況,也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發炎、解尿不乾淨等。而傳統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是相當安全,但仍可能產生發燒、血尿、血精、血便、排尿不順等情形。

攝護腺健康指數(PHI)已被證實是比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更準確的診斷工具,有非常好的檢測效度,唯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透過血液檢測計算PSA、游離型PSA及PSA前驅產物proPSA,可達更精準的診斷率。吳冠諭表示,傳統上PSA若高於4就算異常,會建議做攝護腺切片檢測,但PSA 4~10切片結果為癌症的比率僅20~30%,PHI可降低一半以上不必要的切片。

至於磁振造影與超音波影像融合攝護腺切片,吳冠諭說,這是目前公認影像檢測上最具準確性的方式,比超音波還精密許多;在高階多參數磁振造影影像檢測攝護腺有腫瘤細胞與定位後,為避免過程中身體移動影響精準定位,採全身麻醉進行切片,隨著精準醫療時代來臨,必須超前部署,針對個人進行個體化評估,透過血液及影像檢測,找出最適合的檢測及治療方式,守護民眾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