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10類食物害胃食道逆流加劇 營養師教5招改善症狀

2021/07/10 08:46

麻辣火鍋中含有許多辛香料,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腸胃機能較差的人要適量攝取,以免胃食道逆流。(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來說,一日三餐之後都得面對「火燒心」的不適感,面對這樣的症狀,該如何改善或緩解呢?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個人平台「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表示,飲食、壓力都可能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因此分別先列出了3大原因與5個解決方法,幫助民眾了解、改善胃食道逆流。

為什麼會有胃食道逆流?

●食物本身刺激造成胃酸分泌過多

胃酸中含有胃消化液以及PH值似鹽酸的胃酸,具有抗菌的效果,當吃到不易消化的食物時,會增加分泌量並往賁門食道方面噴去。若長期下來,會造成食道黏膜的灼傷,甚至產生潰瘍的問題,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林俐岑列出10類會造成或加重胃食道逆流的食物,供民眾參考。

1、刺激性食物:辛香料本身與加入辛香料的食物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胃部機能較弱者應該避免攝取,例如辣椒、黑胡椒、生大蒜、麻辣火鍋等。

2、咖啡因飲品:咖啡因會去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因此像是咖啡、濃茶等都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3、油炸食品、高脂飲食:過多的油脂會讓胃排空變慢,食物在胃中停留太久又不好消化,會使得胃酸一直過度分泌,加重症狀。

4、含糖食品、飲料:糖果、蛋糕、麵包、汽水等,都會去刺激胃酸大量分泌,所以下午茶中的咖啡與蛋糕便是典型的促成為胃酸過度分泌的組合。

5、過甜、太酸的水果:過甜的水果,例如鳳梨、葡萄、芒果等會使得胃酸大量分泌,另外,吃起來偏酸的水果像是檸檬、番茄等,也會較刺激胃黏膜而感到不舒服。

6、不好消化的食物:例如油飯、中式糯米飯糰、湯圓、麻糬、年糕等。

7、全脂牛奶:牛奶的乳脂肪不好消化,全脂乳的乳脂肪含量也較高,所以在胃中也會去刺激胃酸大量分泌。

8、薄荷:因為薄荷會使得食道括約肌放鬆而無法關緊,使得胃酸往食道方向逆流。例如薄荷茶、薄荷巧克力等。

9、酒精飲料:像是各式酒類,酒精會去刺激胃黏膜,並且喝酒傷肝也傷胃。

10、湯水類食物:像是湯泡飯或是粥品,液體和固體食物同時吃,很容易將空氣混和吃下肚,讓胃部消化不良,也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壓力心因性

壓力會導致交感神經過度緊繃,胃酸大量分泌,但副交感神經卻無法使腸胃功能正常運作,因此若吃到一些不好消化、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就會讓胃食道逆流發作。因此,適時的緩解壓力及宣洩情緒,讓心情有個出口,反而有助於胃食道逆流的改善。

●生理性因素

1、賁門過於鬆弛:賁門的作用是在食物通過食道後隔絕食道與胃,以避免胃酸對食道黏膜造成傷害,但是患有胃食道逆鐮症狀者,賁門的括約肌會因為衰弱而無法關緊,導致胃液向上造成食道灼傷。

2、腹部壓力大:當腹部壓力過大需要宣洩時,也可能會逆向衝到賁門方向,導致胃液、食物跟著回流,常發生於於吃太飽、肥胖者與懷孕後期的婦女身上。

如何改善胃食道逆流?

1、三餐定時定量:避免大小餐,每餐大約七分飽即可。

2、採取溫和飲食:盡量避免無刺激性食物,選擇質地柔軟且膳食纖維細緻的食物為佳。

3、乾溼分離:固體食物和液體食物分開食用,避免湯泡飯之類的食物,可以減少食消化不良的情況。

4、避免吃飽馬上躺下:以免胃酸與食物逆流。

5、適時緩解及釋放壓力:應該要適當的抒發壓力,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