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西瓜真的能解渴? 營養師解答「這5項」小知識!

2021/06/28 07:36

西瓜屬於偏寒的水果,雖能清熱消暑,但體質較為虛寒、胃腸功能不好的民眾,建議不要吃太多。(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一到,西瓜就是眾多民眾喜愛的水果之一。而西瓜也有分許多不同的品種,例如紅西瓜、黑美人西瓜、黃色的小玉西瓜、金蘭西瓜、無子西瓜等。但西瓜是否真的能解渴,以及熱量多少,對此營養師也分享5項關於西瓜的小知識,讓民眾更加了解這樣熱門的消暑水果。

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分享,西瓜俗名為夏瓜、寒瓜,屬於偏寒的水果,能清熱解暑。所以體質較為虛寒、胃腸功能不好的民眾,建議不要吃太多。同時也分享5項西瓜的小知識如下:

●紅色西瓜較黃色西瓜營養

紅西瓜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營養素比黃西瓜高,具有抗氧化的功效。

●西瓜熱量要注意

每100公克西瓜果肉,熱量約30大卡左右;但因水分含量多,所以100公克的西瓜份量其實很少,在一口接一口的狀況下,就容易吃過量。

●吃西瓜是否能解渴?

西瓜雖然水分多,但仍含有糖份,建議想解渴還是喝白開水比較好,才不會越吃越口渴。

●血糖偏高的人吃西瓜要注意

血糖偏高的人可以吃西瓜,但一定要控制好1份水果的份量,1份水果等於紅西瓜果肉180公克、黃西瓜果肉195公克。而西瓜的纖維少,每100公克約只有0.3至0.5公克的膳食纖維,以致攝取過後、馬上會使血糖升高,是屬於高升糖指數(高GI值)的水果。

●西瓜是否屬於高鉀水果?

每100公克的西瓜,鉀約100-120毫克左右,屬於低鉀水果。但如果不留意份量,多吃好多塊,反而攝取過多的鉀,飲用西瓜汁則更要小心。腎臟功能不佳、或是需控制鉀攝取量的民眾,都要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