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學生共用針具》4年前有診所重複用針具爆C肝群聚

2021/04/15 17:50

宜蘭縣一所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外聘羅東鎮某醫院何姓女醫師授課,於9日一堂微生物與免疫課程,學生相互練習扎針驗血糖、血型,卻要求38名學生共用12根針頭。(宜蘭縣政府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宜蘭縣一所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外聘羅東鎮某醫院何姓女醫師授課,於9日一堂微生物與免疫課程,學生相互練習採血檢驗,卻要求38名學生共用12根針具,遭學生檢舉。4年前國內曾發生共用針具造成C型肝炎群聚的案例,疾管署提醒,包括C型肝炎、B型肝炎及HIV(愛滋病毒)等,都會經由血液傳染,因此除了針具,可能沾染血液的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也應避免與他人共用。

2017年疾病管制署曾接獲醫院連續通報5例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確定病例,經衛生局疫調後發現,5名個案均曾至桃園市楊梅區某診所就醫,並曾於該診所注射藥物。經調查該診所針具並未於使用後即時丟棄,有重複使用情形。經疾管署研判為群聚事件,感染原因為使用受汙染針具所致。該診所被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2條規定停止針劑治療項目。

疾管署提醒,經由血液進入體內造成傳染的疾病包括C型肝炎、B型肝炎及HIV等,因此應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行為、與他人共用針具、注射器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共用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

據了解,校方事發後已停聘何姓女醫師,並對扎針學生的健康持續追蹤半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