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愉悅時分泌的荷爾蒙能殺癌細胞?未獲證實!

2021/02/09 20:40

社群平台間有訊息指稱,人在愉悅時心臟會分泌一種荷爾蒙,能幫忙殺死癌細胞。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為癌症患者接受治療。(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間近日有訊息指稱,人在愉悅時心臟會分泌一種荷爾蒙,能幫忙殺死癌細胞。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在做出檢索後發現,這些研究都還未經人體實驗,還不能推論到人體身上,因此判定網路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判定網路傳言為「錯誤」訊息。(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報製圖)

近日,社群平台間流傳一則訊息稱,「人在心情愉悅時,會分泌一種叫做縮胺酸的荷爾蒙,可以殺死95%的癌細胞,你的笑容價值無限,所以你每一天一定要很高興。」亦有版本稱,「愉悅的心臟荷爾蒙能殺死95%癌細胞…愉悅的心情和良好的心態是天然的免疫力,更是『自愈』癌症的關鍵。美國科學家首席科學家維司利教授宣布:心臟可以分泌救人一命的荷爾蒙,它不僅在24小時內殺死95%以上的癌細胞,而且對其他絕症也有極好的治療效果!」

對此,查核中心也發布了查核報告指出,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賴惠萍表示,縮胺酸是指一種短鏈胺基酸結構,而荷爾蒙是由胺基酸衍生物、短鏈胺基酸、長鏈胺基酸或是脂質類固醇組成;且荷爾蒙要具備3個條件,「第一,荷爾蒙必須是動物或植物所分泌的;第二,荷爾蒙有對應的目標器官,且目標器官上會有荷爾蒙的接受器;第三,荷爾蒙被目標器官接受後,能產生某種生理調節作用。」

賴惠萍說道,人體分泌的荷爾蒙中,有部分荷爾蒙的結構屬於縮胺酸,但不是所有縮胺酸都有荷爾蒙作用,因此,我們不可以直接說縮氨酸是一種荷爾蒙,傳言說的「愉悅的心臟會分泌一種叫縮胺酸的荷爾蒙」並不正確。

賴蕙萍也指出,目前並沒有具證據力的文獻支持愉悅的心情能增加心臟分泌縮胺酸類荷爾蒙;而心臟確實會產生一些縮胺酸組成的荷爾蒙,可分成ANP、BNP與CNP三類,這三種縮胺酸都是在正常體液恆定、調節血壓的狀況下會分泌,但如果有大量分泌的現象,都是在人體患有嚴重疾病的狀況,例如休克、心臟衰竭、心肌梗塞等,其中BNP更是被視為心臟衰竭的指標。

而查核中心也透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協助查找相關文獻,發現心房排鈉肽由心房細胞分泌,作用是增加血管通透性,可降低血壓 、增加尿液量 。當心房的張力增加 、血壓增加,此特性可使心房排鈉肽在臨床上作為心臟衰竭的診斷指標,但在無疾病或缺陷的狀況下,心房排鈉肽的消長由人體自行調節,並無文獻指出心情愉悅會造成直接影響。

經查核中心檢索,找到了一篇發表於2015年的文章宣稱,「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健康科學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大衛.衛斯理(David Vesley)向全世界發表了一項驚人的研究成果:他及其研究團隊證實,一些由心臟分泌出來的激素,不僅可以在24小時內殺死95%以上的癌細胞,且對其他絕症也有顯著的治療效益!」

但經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解讀後發現,雖然在細胞實驗及小鼠實驗中結果顯示,這些激素能減少特定幾種癌細胞的數量,使腫瘤體積縮小,或是使腫瘤細胞死亡,但這些實驗都不是人體實驗,均在有限定實驗條件的細胞實驗或動物實驗階段,不能推論至臨床;而近年來的這些研究仍停留在細胞實驗及動物實驗。

賴蕙萍也說明,雖有幾篇研究指出某些心臟分泌的荷爾蒙能消除癌細胞,但都未達94%,且這些都只是單篇研究、小規模實驗的結果,都只是動物實驗與體外實驗,皆沒有經過人體實驗證實,還不能宣稱在人體真的有這些效果,需要進一步臨床實驗研究證實。

綜合以上,根據動物實驗和細胞實驗,心臟分泌的縮胺酸能消除特定幾種癌細胞,但這些研究尚未經人體實驗,尚未能推論至人體,且效果也未達95%。因此,查核中心判定網路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