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下午才上班 女藥師幫弱勢寫信、採買10年不輟

2021/01/18 19:36

土城延平診所藥師林容瑩獲頒「新北市藥事服務獎」社區服務卓越獎。(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1月15日是藥師節,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頒發「新北市藥事服務獎」給12位藥師及1家醫療機構,其中,土城延平診所藥師林容瑩獲頒社區服務卓越獎,她犧牲休閒時間甚至壓縮正職工時,半天在診所工作、半天在外家訪,無償為「家人不幫、親友不理」的高診次弱勢族群提供居家藥事服務,給許多個案如家人般的依靠。

林容瑩說,她2010年參與中央計畫關懷高診次弱勢族群,雖然計畫早已於2018年結束,但她放不下這些弱勢家庭,即便已經沒有資源或補助,她持續提供居家藥事服務,早上騎車家訪、下午才到診所上班,她除了提供專業的用藥和就醫諮詢,還常幫個案跑腿採買生活用品、幫忙寫信,甚至教他們提款。

土城延平診所藥師林容瑩獲頒「新北市藥事服務獎」社區服務卓越獎。(記者陳心瑜攝)

林容瑩表示,社會普遍覺得台灣醫療很進步,但許多弱勢家庭面對醫療問題,仍需要更多資源,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戶「老人照顧老人」的家庭,9旬陳老太太和與6旬身障兒子相依為命,老奶奶憂鬱症、失智症,需獨自照顧腦部損傷及小兒麻痺的兒子,她陪伴母子就醫、分裝藥物甚至送物資,讓老奶奶不再服錯藥物、誤解醫囑。

她形容自己繼續服務的個案「家人不幫、親友不理」,沒人想靠近,但她希望弱勢族群仍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希望未來和更多志同道合的藥師和專家結盟,讓社會「善用藥師」。

侯友宜表示,今年的藥事服務獎在疫情期間別具意義,他感謝藥師及藥劑生的辛苦付出,不僅要面對排隊搶口罩的民眾,更要為檢疫期間的民眾提供用藥服務,感謝新北市1304家藥局及54家醫院,共約5200名藥師及藥劑生,共同為403萬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新北市長侯友宜(前排中)與新北市藥事服務獎得獎者與機構代表合影。(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